群众举报隐患线索 津南交警深挖细查

  一网打尽查处14辆拼装违法上路货车

  近日,公安津南分局交警支队将群众举报线索与缉查布控系统涉牌违法车辆碰撞比对,综合开展大数据分析研判,利用全区域电子警察监控设备固定违法详情,对60余小时视频影像逐帧排查、比对,最终一举查获14辆拼装违法上路行驶的机动车,并已依法处理其中12名严重交通违法驾驶人,涉及其他违法行为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群众举报隐患车辆

  2019年9月上旬,公安津南分局交警支队接到一市民举报线索称,在海河教育园区雅馨路上,凌晨3时左右有一辆大货车经过,行驶噪声较大,从外观看车身简陋,车顶破损严重,怀疑是报废车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接到举报后,支队立即安排警力连续多日在凌晨3时左右对雅馨路沿线进行巡查,但并未发现与群众描述相一致涉嫌违法大货车。由于海河教育园区周边有多处工地正在施工,货运车辆途经频次较多。为此,津南支队一边再次电话联系市民寻求进一步线索,一边派出多名警力对海河教育园区周边的工地逐一进行走访。

  系统预警并案侦办

  对海河教育园区周边各施工工地全部走访一遍,并未发现被举报嫌疑车辆的相关线索。但津南交警并未放弃,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再次联系举报市民进一步深入了解情况,同时对车辆颜色、号牌等信息进行查询比对。最终,办案交警发现,群众举报的车辆外观与前一阶段缉查布控系统预警的一辆涉牌违法车辆外观相似,初步判定存在使用伪造变造号牌或套用其他车辆号牌的违法行为。掌握此情况后,津南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将市民举报线索与涉牌违法嫌疑车辆并案侦办。

  一网打尽涉案车辆

  为了深挖线索,将违法车辆一网打尽,办案交警细致核查了电子警察抓拍违法记录和缉查布控系统预警记录,调取了该区域沿线20余天、案发时间段前后,长达60余小时的电子警察抓拍记录。多名办案交警昼夜连续奋战,逐帧比对,最终确认了违法车辆以及其行驶目的地为海河教育园区内某地,并且自群众举报那晚驶入后便再无返回记录,目前应该仍滞留在该区域。与此同时,办案民警还发现3辆悬挂号牌和10辆未悬挂号牌的大货车也驶往该区域,同样没有返程记录。

  掌握这一重要线索后,专案组警力再次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到在海河教育园区同德路与雅馨路有一处尚未取得施工许可的工地,但周围已经建起高高的围墙。经过周密工作,办案交警发现围墙内的工地疑似有违法嫌疑车辆的踪迹。9月21日,专案组突击深入该工地,现场共查获14辆大货车和13名驾驶人。

  依法处理违法人员

  经过对车辆和驾驶人证件逐一核查,并经鉴定部门鉴定,专案组确认查扣的14辆大货车为中型载货汽车,且全部为拼装车辆;10辆车未挂号牌,4副悬挂的机动车号牌中有3副号牌为伪造的号牌,另一副为其他车辆的机动车号牌。

  在对13名驾驶人的核查中,1人系统登记信息为“无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属“无证”驾驶;9人仅持有准驾车型为C1(小型汽车)的机动车驾驶证,不具备中型载货汽车的驾驶资格。

  目前,公安交管部门已将14辆涉案车辆依法予以扣留。9名持有准驾车型为C1驾驶证的驾驶人,因“驾驶拼装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依法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罚款3000元、行政拘留15日。3名具有中型载货汽车驾驶资格的驾驶人,因“驾驶拼装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违法行为,依法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罚款2000元的处罚。涉案车辆及驾驶人其他违法行为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