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互联网发布虚假信息,诱骗被害人到实体店低价购买手机,再利用伪造的协议抬高手机价格,不买就恐吓威胁……近日,盘踞在南开区颐高数码广场的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恶势力犯罪集团被公安机关依法抓获,涉及的14起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案件已经起诉至南开区人民检察院。

  市民刘先生在网上看上了一部手机,与店主白某沟通之后,双方约在颐高数码广场一店铺内进行交易。转天,刘先生如约而至,接待他的是店员张某和郭某。刘先生对手机及价格表示认可,付款后,张某和郭某却以还需要“过户”“激活”等为由,将交易完毕的手机放置他处扣留,随后,更是变脸,拿出事先伪造的“合约机协议”,要求刘先生签字并缴纳协议中规定的费用。遭到拒绝后,白某和张某、郭某等人上前,以言语进行威胁,最终迫使刘某高价购买手机。刘先生觉得被坑了,欲理论,白某等人便拳打脚踢,事后,刘先生报警。

  接到报案后,民警对发生在颐高数码广场的警情进行了梳理,发现从2018年1月至4月间,有20余起“纠纷警情”。随后,又走访南开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深入调查,获取新的线索,经过分析,初步确认白某等人在颐高数码广场出售手机时涉嫌强迫交易行为。

  原来,白某雇用赵某、张某、郭某为销售人员,并租用颐高数码广场一店铺为经营场所售卖手机。事前白某负责对销售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在咸鱼网、转转网、58同城等网站上发布低价出售二手手机广告,吸引被害人上钩,然后诱骗被害人到实体店进行交易,精心设置陷阱,迫使被害人高价购买手机。

  民警提醒市民,本案中强迫交易犯罪主要发生在手机、IT领域,大多数被害人受到强迫交易后,往往只是进行相应投诉,致使犯罪团伙作案后仍然逍遥法外。今后,遇到此类情况一定要向公安部门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