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年来,中新天津生态城从顶层设计、生态环保、科技创新、产业合作等多方面与北京市、河北省进行了深入合作,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截至目前,落户生态城的北京企业已达到3200余家,占生态城注册企业总数近一半;2019年生态城纳税百万元以上的企业中,有76家来自北京,占比达到64%;纳税千万元以上的企业中有82%来自北京。

  近日,吸力奇迹(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与我国顶尖制衣企业达成合作,该企业研发的产品已经应用于多个知名服装品牌的生产线。除制衣行业外,该企业自主研发的静电吸附技术还进入了手机制造、液晶屏幕组装、高端皮革加工、办公用品生产、物流等多个生产领域,助力我国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吸力奇迹(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1日在生态城北航星空众创空间成立。该企业研发的静电吸盘产品实现了柔软透气布片平整抓取的功能,解决了成衣制造行业一直以来存在的产业痛点,填补了该领域自动化生产环节中的市场空白。成立仅仅一年的企业,不断突破技术瓶颈,让“吸力”创造了更多“奇迹”,背后离不开天津生态城北航星空众创空间的支持。

  借助北京优势资源,吸引先进技术和优秀创业项目落户,天津生态城去年年初引入北航星空众创空间,优化生态城创新创业环境。运营一年来,生态城北航星空众创空间已经吸引包括吸力奇迹在内的入孵项目59个,涉及智能制造、软件开发、新材料、新能源、生物科技、互联网+医疗、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多个高新技术领域。作为北航投资旗下品牌,星空众创空间借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航投资的优势资源,围绕行业活动、科研合作、资源对接三个方面,全力为初创企业打造产业升级服务平台。

  吸力奇迹联合创始人李富海表示,“在生态城北航星空众创空间,我们节省了很多早期开办企业的成本,众创空间不仅为我们的技术研发提供了足够的场地,房租补贴、员工住房补贴也减少了我们创业初期的资金压力。空间还定期举办税收、社保、法务、金融、知识产权等方面的讲座,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支撑。”

  此外,中核集团将在生态城投资建设中国核工业大学,围绕核产业,建成集人才技能培训、硕士及博士学历教育、国际学术交流、核心技术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产学研创新示范基地。目前,中国核工业大学项目正积极筹备整体规划方案设计单位招标工作。

  天津生态城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关键区,始终结合自身区域定位和区域优势,积极与北京“大院大所”合作,搭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目前,已累计引入创新平台5家,总计孵化面积54230平方米,孵化企业587家,吸引科技人才1271名,带动地区就业近2000个,获得融资1.56亿元。生态城与清华大学共同建设的电子信息研究院共挖掘科技成果102项,已论证通过科技成果63项;与清华控股合作建设“启迪之星”孵化器帮助30余家科技企业完成了80多项科技成果转化;与海量科技合作建设大数据重度孵化基地,已有120家大数据企业注册入孵。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