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3月31日,教育部宣布2020年高考定为7月7日、7月8日举行,一千多万考生和家长的心终于尘埃落定。重回七月的高考,考生与家长又该如何应对?

  1。进行“心理弹性”针对性训练

  不管考生接受与否,高考延期的事实不会改变。只有全面接受了这一事实,才能减少内心挣扎的时间。想要保持心态淡定,自我提升“心理弹性”是行之有效的方法:首先是建立对自己和环境的正确认识。考生要不断自我反思,了解自己的能力水平、知识状态,并尽可能明确存在的知识漏洞。同时要关注高考延后的及时信息,建立对本次高考的客观认识。还要不断总结自己做得好的地方,找到适合自己的提升方法。第二,创建良好的人际环境。高三阶段,一份可以“放心哭诉”的名单至关重要。这其中要包含一个亲人、一个成年人(非亲人)和一个同龄人。最后,训练自己的注意力。如果将人们的注意力转移到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上,那么将大大增加自己的“心理弹性”。

  2。寻找“弯道超车”的空间可能

  高考延期,是否会让强者更强,还是弱者逆袭?有教育专家预测:今年高考成绩分布有可能将由“鸭梨形”转向“纺锤形”,两极分化趋势减弱,“边际效应递减”规律或许给了中等生更多机会。在此基础之上,备考策略必须全面调整、稳中求变。高考出题百分之五六十是基础考题,百分之二三十是中等考题,也就是说就算高考延后与备考策略调整,也应该保证考生在舒适区的题目不丢分,学习区的题目不放松,恐慌区的题目少训练。在全面调整备考策略时,考生与家长还应该对于时间进行再认识。高考延后,正是考生与家长重新评估学科情况,特别是薄弱学科的重要机遇——根据原来的备考计划,一些知识点可能因为时间紧张而放弃了,现在就可以从放弃的内容中挑选相对重要的安排到备考计划中来,让复习效果更加全面。

  3。高考需要家庭集体合作

  高考不只是孩子一个人的战斗,而是家庭集体合作的综合工程:首先应该观察和挖掘孩子在学习中的闪亮点。第二,家长要与学校保持必要的联系,了解学校考试进程,积极配合学校各项备考工作。第三,对于高考基本知识的掌握是应届高三家长必须熟悉的必修课程之一,比如高招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章程、考生数量、近年录取率、目标院校情况、专业情况及选择、学校投档线、学校录取线、孩子的大概名次位置、志愿填报、考试时间、录取时间等等。此外,针对返校前作息调整、7月考试的高温天气等不利因素,家长要及时拿出应对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