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夏季第二个节气小满。进入小满以后,气温明显升高,雨水开始增多,预示着潮湿闷热的天气即将到来。中医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医师孙庆从衣食住行各方面给市民做出几点提示。

  衣:小满时节,虽然气温明显升高,但昼夜温差仍较大,尤其是雨后,气温往往下降明显,需要适时添加衣物,防止着凉感冒。

  食:进入小满,天气开始变得湿热,宜多吃具有清热利湿作用的食物,如薏仁、赤小豆、冬瓜、丝瓜、西瓜、鲫鱼、草鱼等,少吃甘肥油腻、生湿助热的食物,如油炸熏烤类食物以及辣椒、胡椒、虾、羊肉等。市民在家做饭时可以用苋菜、黄瓜、鸡蛋、凉皮凉拌,能起到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功效。还可以用薏仁、赤小豆、猪脊骨、枸杞煮水,起到健脾化湿,利尿清热的功效。

  住:虽然小满以后气温有时可达30℃以上,但尽量不要使用风扇、空调,经常保持室内通风,老年人和骨关节病患者要注意局部关节的保暖。

  行: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的原则,小满时节运动不宜过于剧烈,尤忌大汗,可以选择散步、慢跑、太极等运动,以微微出汗为宜。运动过程中应增加间歇次数,每次10至15分钟,间歇时可饮淡盐水、绿豆汤、金银花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