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寒冷的冬天,每天早上起床都是一件有挑战性的事。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介绍,从养生角度来说,人醒来后慢慢起床,其实是有养生依据的。

  唐梁介绍,除了睡眠有很多学问外,起床也是很关键的,特别是某些人群,如果不注意有可能引发很多疾病。

  他指出,人在醒来后如果立即起身,全身血流相对较慢,可能导致大脑突然缺血缺氧而出现头晕、眼花等症状。中老年人还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因此,在床上先不要急着马上起身,而是要先伸展下肢体,让心跳慢慢加速,然后慢慢起身。建议在床上可以先反复握拳,按摩劳宫穴,踮踮脚尖,通过刺激四肢末梢以促进血液循环。

  但是,也不主张赖床或者睡回笼觉,因为早上人体阳气开始生发,该起不起会影响人体阳气的运行,所谓“久卧耗气”,如果已经醒了,就不要老是在床上翻来覆去。因为赖床会导致尿液在体内长时间的滞留,尿液当中的有毒物质就会损害身体健康。

  另外,长时间的赖床会减缓人体的血液循环,导致营养在体内不能很好地传送,于是肌肉和关节中代谢产生的物质也不能被排出体外。如果经常赖床,就会打乱人体这种正常的生物钟规律。

  此外,赖床的人经常会不吃早餐,于是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理规律,对肠胃功能也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并且赖床还会影响人体的排泄功能,也容易造成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