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开发商欠缴维修基金 新城市花园大修遇难题

位于奥体水滴对面,是很多人眼中的“高档社区”。入住15年,房屋进入老化期,居民不得不面对出现的电梯、雨水管、绿化道路等基础设施需要大修的情况。但是想要启动维修基金,却发现开发商仍未缴纳,无法支付维修费用,这就是社区面临的最大难题。

“小区现在很多公共设施都出现了老化的情况,毕竟也是入住15年的老社区了。”社区居民李先生介绍说,新城市花园社区1999年建成入住,小区曾经是很多人眼中的“高档社区”。“地理位置好,周边环境不错,但是谁能想到我们也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详细]

参与话题讨论:有钱不能花:"沉睡"的公共维修基金

问:什么是维修基金?

维修基金又称“公共维修基金”“专项维修基金”,是指住宅物业的业主为了本物业区域内公共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事项而缴纳一定标准的钱款至专项帐户,并授权业主委员会统一管理和使用的基金。维修基金由该物业内的业主共同筹集,业主按照缴纳比例享有维修基金的所有权,但使用权归全体业主所有,单个业主不得向银行提取自己所有的维修基金部分。维修基金与具体房屋相结合,随房屋存在而存在、灭失而灭失,不因具体业主的变更而变化,因房屋产权变更成为新业主时,维修基金也应经旧业主更名为新业主名下。

1、维修基金只有在保修期满后,对物业公共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大修、更新、改造时才能使用。具体业主按照投票权的确定标准分摊费用比例。[详细]

调查:购房者验房意识淡薄 半数不知大修基金

大修基金普及度低

大修基金又称“维修基金”,是指住宅物业的业主为了本物业区域内公共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事项而缴纳一定标准的钱款至专项账户,并授权业主委员会统一管理和使用的基金。是专用于物业共用部位、公用设施及设备的更新、改造等项目,通常被市民认为是房屋的保险。 使用大修基金必须符合以下条件:三分之二的业主签字同意以及维修基金账户有钱是使用住房维修基金的基本前提;其次,维修项目符合维修基金使用范围以及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是否期满5年。

调查结果显示,近五成的业主不知道是否缴纳过大修基金;近七成的业主不知道大修基金的查询与使用方式。因此,一旦房屋出现质量问题,大多数人只能自己花钱找人维修。[详细]

物业维修基金 怎么用谁说了算?

前段时间,杭州都市枫林小区一场“电梯风波”,令人吃惊不小银行里躺着1300多万元的物业维修基金,而高层的业主们却过了十来天没有电梯上下的日子。这场风波过后,杭州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的服务电话成了热线。

有人来问,电梯坏了可以用维修基金吗?申请方便吗?那么热的天爬楼梯吃不消哦;有业委会要摸底本小区一共有多少维修基金;还有个新成立的业委会问,这笔钱他们能不能自己来管呢?[详细]

房屋“治病钱”为何使用难?

业主签名凑不够 申请材料提交难

由于使用率高,电梯几乎是小区共用设施损坏的重灾区。去年8月,南宁市半岛半山小区一部电梯发生变频器故障,并且已过维保期,需要向管理部门申请支取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维修费用约5000元。

“需要业主签字表决,但是业主意见不统一,有人不愿意签字。”小区物业韦姓工作人员说,苦于征集不到足够的业主签名,故障电梯停运了大半年,至今没能维修。[详细]

应给使用房屋维修基金开辟“绿色通道”

不可否认,房屋维修资金的申请、使用、管理有一套严格完整的程序,这对保护资金安全是大有裨益的,但由于申领程序太过复杂,且须多个职能部门审定,也常常将许多正常的维修需求拒之门外。更令人感到尴尬的是,不少居民对这笔资金的使用知之甚少,而要做到征得小区三分之二业主同意才能动用资金的“死板”条件也并非易事。更何况,一些小区尚未建立业主委员会,要凝聚人心又谈何容易!

房屋维修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让这块“民生蛋糕”散发出更加幸福的味道,该政策也承载着众多市民的期许。笔者认为,在这方面,我们不妨借鉴国外的一些做法。比如在美国,业主缴纳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都是由基金公司来负责管理,若房屋需要维修,由物业公司报到基金公司,基金公司到市场上寻找维修公司进行维修;日本的房屋维修资金则采取“开发商包揽”的方式,维修金就包含在房价中,由开发商全程负责房屋维修,业主所购买的房屋由开发商承担所有的修缮费用。[详细]

住房维修基金是用于日后对小区公共部位和设施设备进行维护的储备资金,通常被人们称为房屋的“养老钱”、“看病钱”。但是,很多人自从买完房子、交完维修基金,便无从知道这笔维修基金的去向。开设“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流程,严格约定缴纳程序,落实业委会对资金的管理责任相信是解决维修基金使用的最重要因素。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