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严查电动车上牌限速 1小时罚20违法者“举旗”

昨天上午,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交通秩序集中整顿日活动。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与2000名公安交警一同执勤,宣传交通安全常识,纠正交通违法行为。

“请您靠边,您骑的这辆电动车没有上牌照,这不符合规定。”武长顺局长向拦下的一位男子说,“此外您还骑车带人,这次对您进行批评教育,下次上路不允许带人。”男子按规定与其他违法者一样,在路边举起旗子,提醒其他市民别再违反交通秩序。武长顺局长表示:“非机动车应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没有非机动车道的,应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残疾人机动轮骑车、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行人通过路口或横过道路应走人行横道,并按信号灯指示通行。”[详细]

电动车的界定以及路上规定

一、如何认定摩托车和轻便摩托车?

国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摩托车指无论采取何种驱动方式,其最高设计车速大于50km/h,或若使用内燃机,其排量大于50ml的两轮或者三轮车辆,包括两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轻便摩托车指无论采用何种驱动方式,其最高设计车速不大于50km/h,且若使用内燃机,其排量不大于50ml的两轮或三轮车辆,包括两轮轻便摩托车和三轮轻便摩托车,但不包括设计最高时速、空车质量、外形尺寸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详细]

限速限不住的电动车

【市场混乱】电动自行车普遍超速超重

日前,记者来到省城某品牌电动车专卖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排和摩托车大小不相上下的电动车。女店员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该款电动车的车速可以达到40—50公里/小时,且车身有85公斤左右。当记者对该车的安全性能表示怀疑时,她又向记者推荐了另一款电动车。她表示,这款车速度相对慢一些,只有30公里/小时。该店老板还告诉记者,现在有踏板可骑行的电动车他们都很少卖,而那种时速40公里/小时、不带踏板的电动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们的欢迎。记者表示,想找一辆时速20公里,自重不超过40公斤的电动车时,店老板摇着头建议记者去别家再看看。

记者注意到,路上只有极少数的女士骑行的是简易电动自行车。就此一老板向记者吐起了苦水,表示这种车买的人很少。“现在城市越来越大,大家对速度的需求不断提高,如果车速过慢,消费者根本就不会花几千元买台电动车,直接买辆几百元的自行车就可以了。”除了速度,车体的重量也超标了。按照规定,电动车车重为40公斤以内,但市面上的电动车车身重量大部分都超过了50公斤。[详细]

电动车限速器想拆就拆?

“我打算买辆电动车,没想到卖电动车的主动介绍能帮我把限速器拆了,速度提高一倍!我说怎么马路上骑电动车的都横冲直撞呢,闹半天这里面有猫腻呀!”近日,一名网友的吐槽引发网友热议。昨日,记者走访本市电动车专卖店发现,许多商家在出售电动车时会根据顾客要求将限速器拆除,此举带来诸多安全隐患。

根据相关规定,电动车最高时速应为20公里,且在出厂时已经装配了限速器,但采访中发现,限速器大多成了摆设。在南开区一家电动车专卖店,店主告诉记者:“电动车出厂时都有限速器,时速也就是20公里,而只要把限速器拆掉,车子的时速就能达到40公里。”说着,店主推出一款电动车开始演示。只见其拧动车把后,车轮转速一般。随后店主将车座下面一根电线上的接口拔开,再一演示,车轮转速明显加快。[详细]

今后电动自行车超速就会断电 新国标或年底出台

据中国自行车协会相关人士和国内多家财经媒体透露,历经11年修改的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有望在今年底出台。新国标或将把限行时速由20公里提高到26公里,而整车质量有望提高到不大于55公斤(不含电池重量)。业内人士称,“新国标对生产商将是一次洗牌。”武汉地区的电动车产业会是一个怎样的格局?

新国标拟规定超速即断电

目前,电动自行车国标要求时速不得高于20公里,整车质量不高于40公斤。实际上,很多消费者并不买账。武汉多家电动车经销商表示,不少消费者在购车时,都要求对电动车改装提速。部分原厂车型,时速也往往可达到40—50公里。此外,动力强劲的车型,在设计上需要大功率电机,这就导致整车质量很容易超过40公斤“红线”。[详细]

治电动车超速 先刹企业的车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最快明年一季度出台,限速26公里,超速将被断电停车。标准一旦生效,各地交管部门也会落地查处违章。这个消息又一次引发网友讨论,标准制定是给谁看的?为何这两年出台的电动车超速罚则都只是强制市民遵守,却不见源头企业因生产超标车而受到处罚?

电动车已成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却也衍生了城市新问题超速、乱闯、事故频发。电动车如脱缰野马,难为了各地交警,他们欲按限速20公里的现行标准罚款,却陷入开不了罚单的尴尬。面对城市绝大多数电动车都超速的现实,杭州交警直言:不从源头管住企业,光靠交警怎么抓超速?言下之意,没有超标生产,哪来超速行驶?[详细]

新国标要避免重蹈旧标准的覆辙,就得解决与现实诉求接轨、卡住生产源头两大问题。26公里适不适合城市现状,还需要广泛征求意见。而这个数字一旦确立,相关部门就得无条件地落实。约束企业的生产、堵住被改造的漏洞,只有企业不生产,市场才不会存在超速车。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