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真功夫冰块细菌含量超出马桶水

近日,央视记者在崇文门的肯德基、真功夫和麦当劳3家大型快餐店中,取回可食用冰块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发现,肯德基崇文门店、真功夫崇文门店的冰块菌落数量高于国家标准,且高于马桶水数倍。

据媒体报道称,英国超过六成的餐饮连锁店提供的冰块细菌总量,甚至超过取自马桶水箱的水。近日,央视记者分别从麦当劳崇文门店、肯德基崇文门店以及真功夫崇文门店买来可食用冰块,同时抽取马桶水样品后,送往北京理化中心进行对比检测。[详细]

“脏冰块”浮现快餐安全冰山一角

“脏冰块”浮现了快餐安全的冰山一角。在快餐业快速发展过程中,不管是正规的还是杂牌的,“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比较普通。

“冰块居然比马桶水还脏。”近日,媒体的一次调查,让几家快餐店一时陷入“冰点”。央视记者在崇文门的肯德基、真功夫和麦当劳3家大型快餐店中,取回可食用冰块进行抽样检测。检测发现,三家店均超标,其中肯德基、真功夫的冰块菌落数量更是高于马桶水数倍甚至十几倍。[详细]

快餐店食用冰块脏过马桶水:谁该问责?

央视记者分别在北京崇文门的真功夫、麦当劳、肯德基取回冰块样本进行检测,结果令人震惊。三家快餐店的食用冰块菌落总数均不符合国家标准,其中真功夫、肯德基食用冰块的菌落总数含量比马桶水高出6倍、13倍,比马桶水还脏!

看到此则新闻,网络舆论纷纷:谁也不会想到固态冰竟比马桶水脏?谁该负责?谁该问责?据了解,真功夫、麦当劳、肯德基三家快餐公司已分别发布声明,表示对此事的重视。其中,肯德基称“十分抱歉出现这样的情况”,并监督餐厅立即按照标准严格清洁和消毒制冰机和相关设备。真功夫也表示,前晚公司已立即督促该餐厅按照标准再次清洁和消毒了制冰设备。[详细]

食品安全 我们真的伤不起了

近日,央视记者在崇文门的肯德基、真功夫和麦当劳3家大型快餐店中,取回可食用冰块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发现,肯德基崇文门店、真功夫崇文门店的冰块菌落数量高于国家标准,且高于马桶水数倍。

据医院称,菌落总数超标,就意味着致病菌的机会就增加了。甚至还可能造成食物的腐烂、变质。人体食用这些菌落超标的食物后,也会破坏人体中有益的菌群,引起痢疾、拉肚子、腹泻等疾病,故不宜食用。

时下,我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对肯德基等快餐店需求也越来越高,现在,甚至在西部小城镇中也有很多肯德基等快餐店,因其快捷、可口、方便、相对价廉等特点赢得了广大上班族的青睐,赢得了广阔的市场。但出现冰块菌落数量超标的问题对快餐店的青睐者来说情何以堪?[详细]

“较真”细节才有食品安全

最近央视曝光了肯德基、麦当劳和真功夫三家快餐企业个别门店的冰块菌落数量严重超标。此后,三家企业分别在官方微博等渠道发声明表示会自查,其中仅有肯德基表示向消费者致歉。

长期以来,公众几乎对于食品领域任何环节出现安全隐患都已经不感到意外,但是连冰块这种细节问题都存在风险,公众委实需要提升想象力。因为它的生产环节很简单,就是加水成冰,既不需要为降低成本而选择替代原料,也不用增加某种成分使其达标。可就是这么简单的过程,三家颇有名气的连锁快餐企业都出现了“问题”。

当然,就媒体送检而言,整个过程不见得非常科学权威,取样的二次污染也有可能,参照的“马桶水”标准也显得随意。真正认定“菌落超标”可能还需要监管部门的专业和全面调查,目前,北京的监管部门也表示将介入彻查,我们也期待一个权威的结论。[详细]

菌落总数高于国标19倍,高于马桶水箱水12倍的“脏冰块”能够堂而皇之地招摇过市,的确暴露出我国食品卫生的监管漏洞。自制冰块是直接入口的食品,既无包装,也无保质期,无法界定有效期就难以对其实施监督处罚。责任主体的缺失导致了食用冰块市场的监管空白,“冰块事件”无疑会让人们把质疑的目光聚焦于我国食品卫生的监管部门。 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