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选秀节目进入“战国时代”

台媒报道,大陆选秀节目进入战国时代!由张惠妹、那英领军的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第2季上周五首播,创下3.516收视率,收视人口约1亿人,傲视大陆各选秀节目,并创下选秀节目首播纪录;此外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周日播出12强逆袭赛,赛前被看好来自台湾的孙自佑遭淘汰,粉丝为他抱屈,称评审都没替他说话,质疑黑箱作业。但他否认被黑掉。

由李玟(Coco)、黄晓明领军的《中国梦之声》上周日播出12强逆袭赛,找来原本被淘汰的4名选手与进入12强的选手PK,台湾选手孙自佑曾在第5届《超级星光大道》夺冠,靠着清亮声线闯入12强,是夺冠大热门,不过“逆袭组选手”郭帅以《哥哥》挑战,人气投票略高孙自佑,最后孙自佑与其它12强选手比人气败阵遭淘汰,粉丝为他抱屈,网友直言无法点进网络投票,认为黑箱作业。[详细]

荧屏选秀 从炒选手到拼评委

上周五,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开播,那英、张惠妹、庾澄庆、汪峰正式亮相,节目组给他们策划了一个搞怪的名字“那张渔网”,遭观众多方吐槽;同时播出的湖南卫视《快乐男声》全国20强比赛中,李宇春首次以评委身份亮相,对她的表现,观众质疑与喝彩齐飞;而在《快乐男声》周五直播时,则出现了令人大跌眼镜的一幕:评委陈坤与谢霆锋因意见不合,陈坤怒将手中耳麦砸向谢霆锋……选秀节目越来越多,资源却日见匮乏,炒作评委成为今年各大选秀节目竞争的杀手锏和新的兴奋点。

话题不够,评委来凑。今夏,选秀节目遍地开花,打开电视机,屏幕上“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全能星战”、“中国梦之声”等选秀节目轮番上阵,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暑假档至少有13档选秀节目同步开播,堪称“奇观”。选秀玩起了碰碰车,观众的审美疲劳自不待言,最大的抱怨是选手质量不高,真正出类拔萃的选手已属罕见。[详细]

揭秘选秀节目幕后“编剧”:有故事就炒

今年夏天,《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中国梦之声》《最美和声》……十余档选秀节目争相登场。各档节目都使出浑身解数:选手身世越来越传奇,导师越来越会卖萌,热泪盈眶已经是小意思,哭到鼻涕一把泪一把也不罕见,剧情的连续性冲突性,都快把电视剧给比下去了。

真人秀为何变成电视剧?答案很简单,每档节目背后,都有一个人数众多的制作团队,他们分工明确,有编剧,有剪辑,更有导演。为了收视率这个终极目标,他们妙笔生花写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把路人瞬间变明星……记者采访多位卫视工作人员及幕后高人,为您揭开选秀节目众多“好故事”背后的秘密。[详细]

高晓松炮轰音乐节目:汉族人参赛多为名利

今年夏天,不少卫视都纷纷推出音乐选秀节目,其中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和《快乐男声》最受关注。著名音乐人高晓松今年并未担任任何评委,他今天下午在京吐槽当下音乐环境,并直言:“汉民族不是能歌善舞的民族,大多数去参加比赛的人都是为了名利。”

高晓松今天在京录制某节目,身为音乐人的他,今年却并未担任音乐节目评委,对此高晓松的解释是:“那些评委都比我强,所以我就别去了。”

玩笑归玩笑,高晓松谈起音乐选秀节目仍滔滔不绝,他先指出当下这些节目题材很有限,“除非闹起来,不然就是走调、节奏、情感,都说了好几年了,再说没意思。”[详细]

评论:炒冷饭 相似度高 选秀混战成音乐泡沫

随手打开电视,充斥屏幕的是形形色色的唱歌选秀节目,各种梦之声、好声音用炫目的舞台、大牌的嘉宾,争抢观众。只是,相似度太高的节目越来越缺乏新意,无非是先来一首看家曲目,再来痛陈一段“革命家史”,或是形象不佳屡屡受挫,或是亲人意外身故,再不就是没人支持却依然坚持追求音乐梦想,总之“感人至深”是必需的调料。

但娱乐节目的目的就是给观众带来轻松,何必非得寓教于乐不可?更别提演唱曲目大多是炒过去的冷饭,多采用老歌新唱的模式。一首刘欢的老歌《离不开你》,被《我是歌手》里的黄绮珊唱红了后,频现各大选秀节目,好声音也唱、梦之声也唱。而演唱欧美的经典曲目,似乎就有了国际范儿,甭管英语发音标不标准,反正那声嘶力竭的劲儿是有了。

可听多了全民卡拉OK式的狂欢,就会发现我们的原创音乐已经到了多么稀缺的地步。打开如今百度音乐的流行榜单,打开手边iPod里收藏的歌单,就会发现歌曲多是数年前的经典作品。这几年间,有多少原创作品真的留住了听众的耳朵,有多少音乐人在踏踏实实做音乐,而不是靠花边新闻上位?[详细]

选秀节目成了草根逆袭工厂,制作人想复制其他成功节目,草根梦想走上音乐大道,然而更多的选手胜出后没有越来越好,大多数依然趋于平庸或是去其他节目厮混个脸熟,少数蜕变成明星的,其核心价值也只是谋取利润,歌坛只是草根们前仆后继指望逆袭的稻草。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