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传天津等八城市或将实施汽车限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10日在北京发布的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均突破了千万辆大关,但汽车出口同比有所下降。

此外,据中汽协有关负责人透露,除北京、上海、广州、贵阳等城市已实施汽车限购政策外,未来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八个城市均存在实施限购的可能,这将对整个汽车产业产生巨大影响。

“八个城市的限购政策一旦实施,将造成当地汽车销量25%左右的下降,直接减少汽车销量40万辆左右,约占全年汽车销量比重2%。”[详细]

起因:中国拟加大汽车限购力度 治理污染

据欧洲媒体7月10日消息,中国计划实施进一步的汽车限购政策,来应对如今日益严峻的交通拥堵与污染问题,但外媒报道援引国内人士评论称,这一举措威胁到了汽车的销售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石建华指出,未来还会有八个城市加入到汽车限购的行列中,预计届时汽车销量将会减少40万辆,约占全国汽车总销量的2%。其中受限购影响最大的应属自主品牌汽车,因为人们购车的难度加大,将限制价位较低的自主品牌车辆的吸引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却对这些限购措施持反对意见,表示这些举措意味着剥夺公众拥有私家车的权利,不能有效的刺激消费,不能有效地“根治”交通堵塞。早在今年2月份,汽车工业协会就澄清道:汽车行业已经成为了空气污染的“替罪羊”,真正的“罪魁祸首”应该是烧煤的发电厂。[详细]

争议:中汽协炮轰限购政策 称自主品牌已被边缘化

昨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中汽协半年产销数据发布会上炮轰汽车限购政策。他认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采用限购政策是治标不治本。据悉,在几个一线城市实施限购政策后,目前天津、深圳、成都等8城市均存在实施限购可能性。

对于为何选择在此时表态,董扬说:“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8个城市均存在实施限购的可能性,这就是中汽协公开反对声明的契机。”

几个一线城市限购政策实施后,消费者更加趋向购买大尺寸车、大排量车、高价车和进口车,1.6升及以下排量轿车市场占有率大大下降。北上广三个城市限购政策实施后,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降幅接近50%。董扬指出,在这些城市中,中国品牌汽车实际已经被边缘化,这是造成近两年来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下降的主要原因。[详细]

盘点:2013车市十大热点 广州实施新版限牌令

2013年6月26日,广州市委正式发布了《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在原有试行政策的基础上提出了21项修改。旧版“限牌令”试行一年,对于广州车市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却给周边城市的汽车销售带来新希望。

广州限牌短期内对惠州影响不大,但本地车商认为,从长远来看,会有一定影响。部分广州有实力的经销商集团向二三线城市扩张,或将抢占本地经销商市场份额,但也促进本地汽车行业服务水平提高。

汽车限购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作用,但治标不治本,还需要多渠道积极行动,加大公共交通投入。[详细]

在城市化发展加速的今天,大气污染加剧、交通环境拥堵日趋成为社会化现象。造成这种情况不仅仅是因为车辆的增加,还有其他很多因素,单纯的限购并不能根治这些问题,还需要全社会的集体努力才能实现。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