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子女不常回家看望或问候老人属违法

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今日起正式实施。新法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这也被媒体解读为“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不常看望老人将属违法。该法同时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

该法明确,国家建立健全家庭养老支持政策,鼓励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者就近居住,为老年人随配偶或者赡养人迁徙提供条件,为家庭成员照料老年人提供帮助。同时,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在实施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住房保障制度或者进行危旧房屋改造时,应当优先照顾符合条件的老年人。

此外,该法还提出,国家建立和完善老年人福利制度,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老年人的实际需要,增加老年人的社会福利。[详细]

视频:子女“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

法官称不履行判决可追刑责

没有嘘寒问暖,没有儿孙绕膝,老人为让儿女常回家看看,不得不走上公堂。但苦于无法可依,法官在审理此类案件时,也伤透脑筋。而随着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7月1日正式实施,儿女若不常回家看望老人,将会被认定为违法行为。

那么,到底多久回家一次才算“常回家”?如何监管?新法实施引起各界高度关注。[详细]

民政部:养老院虐待老人可处3万元罚款

昨天,民政部公布《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和《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对养老机构的设立许可、法律责任、服务内容等作出明确规定。其中明确,养老院将对老人健康实施入院评估,养老院虐待老人最高将被追刑责。新规今天起正式施行。

《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为开办养老机构设立了门槛,包括床位数在10张以上,有与开展服务相适应的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服务人员,有符合养老机构相关规范和技术标准等。

《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则明确,养老机构应当建立入院评估制度,做好老年人健康状况评估,并根据老年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实施分级分类服务。养老机构如有歧视、侮辱、虐待或遗弃老年人以及其他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由实施许可的民政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详细]

子女不看望老人算违法 网友:没钱没时间

6月20日下午,贝克汉姆原计划赴同济大学参加足球互动活动,不料小贝走进同济大学球场后,现场上千观众涌入球场,引发踩踏事件多人受伤流血,原定活动被迫取消。博友现场图片触目惊心,小贝微博道歉。网友争议:是观众素质差,还是主办方组织问题?

@同济大学学生会TJSU:被批评是难免,但请所有同学反思。不管今日在场的是本校学生多还是外部人员多,发生这样的事情,是一些人的莽撞和疏忽造成的。你们真的是急于和偶像相见么?还是急于让别人知道你和偶像相见?如果你是今天人群中乱冲乱撞、破坏安保的其中一员,请你反思你的社会责任心、安全意识和行事方式。[详细]

“不常回家看看”今起违法 律师:执行存在难度

“常回家看看,哪怕给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哪怕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这首传唱十余年的老歌,唱出了众多儿女和父母的共鸣,如今“常回家看看”被写入法律,子女今后不常回家看望或者问候父母将构成违法。

自今日起,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与老版本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相比,新法内容从原来的50条扩展到85条。尤其需注意的是,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18条明确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如赡养人在单位工作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此外,新法还首次从法律上明确了将每年农历九月九日定为老年节。[详细]

7月1日,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在争议声中迎来了实施的第一天,尽管其中强调了“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但在国内“有假难休”的客观问题普遍存在,所谓的“常回家看看”就很难做到有法必依,我们欠缺的除了法律的硬性规定,更多的是执行力。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