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爆炸案嫌犯曾在东莞被治安队打残

21日,广东东莞方面及冀中星原籍山东鄄城方面分别对外通报,确认2005年6月冀中星在东莞打工期间受伤致残、并因此多年上访一事。然而就冀中星受伤原因及东莞方面曾向冀中星支付的10万元钱,两方通报有出入。

据介绍,东莞市委市政府于20日连夜成立专案组,对冀中星反映的情况重新全面核查,争取尽快查清事实,依法处理。记者21日从广东省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东莞市中院相关负责人已调出当年的案卷,组织法官进行核查。核查清楚后将进一步通报有关情况。[详细]

城管暴力执法何时休:三天三起冲突

最近几天,城管打人的消息接连不断,除了7月18号发生在哈尔滨的这起瓜农被打伤事件,这几天我们还报道了多起类似事件。7月16号,连云港传出城管围殴村民的消息;而7月17号,在湖南临武,瓜农在与城管冲突中死亡的消息,更是引起了广泛关注。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悲剧一再上演呢?。7月16日的连云港新浦区,视频显示,现场上百人聚集在一条狭窄的路边,其中包括身穿制服、戴有白色头盔的城管人员和当地的村民。随着双方争执加剧,最终演变成肢体冲突。有多名城管人员甚至围殴一名村民。几个上前阻拦的村民,也遭到城管人员的围追殴打。[详细]

城管暴力执法 “管贩矛盾”困局如何解?

 长期以来,城管执法似乎总是与“暴力”联系在一起。从今年三月至今,全国各地已经发生多起城管暴力执法事件,从福建到云南,从广东到内蒙古,城管与商贩的冲突屡屡发生,这不禁引起人们的思考。

3月6日,广州海珠区赤岗街道城管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1名妇女占道摆卖番石榴,后与该名妇女发生肢体冲突;3月16日,厦门思明区民警、城管与小贩发生肢体冲突;3月22日,云南昭通城管将盲人乞讨者打伤并丢入水池,在网络上引发巨大争议。[详细]

城管暴力执法根源系责任和权利不匹配

湖南临武城管与瓜农起纷争导致瓜农意外死亡,哈尔滨市道外区城管打伤瓜农……近期各地频发的城管暴力执法事件,再次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笔者认为,城管暴力执法的根本原因在于城管责任和权力的不匹配。责任过重,权力有限,城市不管不行,管,又没有足够的执法权。权威性不足,手段也有限,这就给暴力留下了空间。

首先看责任。城管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大大小小,凡是街头巷尾的事,甚至其他执法部门不愿意管的“疑难杂症”,很多地方都甩给了城管。不说不断增添的职责,仅制止违法占道摆摊这一项,工作量就非常繁重。[详细]

“城匪”横行?“城管=暴力”这个等式必须打破

15日上午正当居民阻止施工人员继续施工时,辽阳市白塔区城管局来了大队人马,将对峙中的居民一一赶走,驱赶过程简单而粗暴。居民刘方彬回忆当时的场景时说:“我的岳父岳母被他们架着仰面朝天地清出了现场。我岳母被扔在地上,当场就晕了,现在还在辽阳市中心医院住院。”

延安城管“爆头”,临武城管“打死瓜农”,辽阳城管充当企业“打手”……其实,城管打人司空见惯,都算不得“新闻”了,城管似乎已成为暴力的代名词。若任其滑行下去,城管或许真的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的“城匪”了,那城管还有何威信可言、又如何去正义执法?这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不能再让城管的暴力恣意妄为。

客观看,城管的职责与商贩的利益矛盾使然,如何化解确实是个沉重的社会管理课题。坦率讲,事发后一味谴责城管不是办法,也于事无补,想出一个万全之策才是根本。主观上讲,这与城管自我定位有关,似乎城管就是“管城”,就是样样管,就是包打天下。[详细]

中国城管与生俱来地有一些“先天不足”,而现在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协调,许多缺陷都没有得到弥补。因为没有统一的法定职责,所以城管管什么,都由各城市政府随机决定,这种权力的随意性,使一种不受约束的权力以暴力的形式出现,它可以加诸在那些“违章”的弱者身上,也可以加诸在任何一个局外人身上。 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