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脸窄小,面积不大,遍布街头巷尾。这个春天,记者蹲点多家小店,看到他们在热闹中焕发出盎然生机。作为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小店冷暖正透出发展温度。

  “希望来了”

  清明节前夕,和煦的春风吹开了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景区的海棠花,将一栋栋小洋楼间的各色小店装点得格外美丽。

  春色最盛的大理道,凌晨三点,主打咖啡和精酿啤酒的“酒渡”送走了最后一波客人,正式打烊。

  “我们的营业时间本是下午一点到凌晨一点。”店主石先生说,今春以来,五大道景区人气爆棚,几乎每天都延迟闭店。

  不远处的睦南道,“酌意·棠”咖啡厅,周五下午不是传统营业高峰,但店内顾客早已坐得满满当当。

  小店的后院儿人气一样旺,海棠树下站满了端着饮品闲聊拍照的顾客。店主说,那是一棵百年老树,每年春天它的花都开得最早。

3月31日,游客在天津市五大道风景区大理道上赏花拍照(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赵子硕 摄3月31日,游客在天津市五大道风景区大理道上赏花拍照(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赵子硕 摄

  邻近的“CUBE咖椰黄油多士”,店主王先生看着堵车的街道,一再说“希望来了”。

  文旅行业的稳步复苏,让这家小店在今年顺利迎来了春天。“每天能卖大几千元,营业额比去年冬天翻了十多倍。”王先生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3月,全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提升。

  “‘人气’正在回归。”位于南开区的花店“爱如夏花”经营者刘先生说。

  “身边的一切正变得好起来”

  下午5点半,位于天津南开区庆丰路上的可婷商店热闹起来。它虽然不足20平方米,但米面粮油、蔬果生鲜、零食日杂一应俱全。

  接孩子回家的妈妈,买上一把青菜;下班回家的年轻人,提上两袋水果……暮色四合,老板娘邹姐忙着算账,语气轻快:“三四十斤苹果,一天半就卖没了。”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全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达1.14亿户,带动近3亿人就业。

  连接千行百业,服务千家万户,小店们的热闹,意味着商业的活力。一位居民说,看着家门口的小店重新忙碌起来,感受到了“生活气息”。

  位于天津河西区祥和里小区的“Till Summer Coffee”咖啡店,做的也是“附近”的生意,店里4张桌子一半以上由熟客支撑。

  小雨是一周到店三次的熟客,店主忙不开时,她会主动帮忙招呼客人。在她看来,小店重回热闹是一种信号,“身边的一切正变得好起来”。

图为“Till Summer Coffee”咖啡店的客人写给店主的卡片。 新华社记者梁姊 摄图为“Till Summer Coffee”咖啡店的客人写给店主的卡片。 新华社记者梁姊 摄

  “向好的趋势已经呈现”

  对于一些小店来说,“春意”来得比期待中的还早。五大道景区一家餐厅的店主说,元旦那天,顾客排起了长队。

  “今年2月以来,门店客流量明显增加,今年上半年,我们月月都有新活动。”一家咖啡店的负责人楼子赫对未来充满信心。

  西餐厅“1981”主营牛排,店主马先生打算在今年再开两家新店,其中一家是意式小酒馆。新的经营领域没有让他感到担忧,在他看来,“向好的趋势已经呈现,是时候进行尝试”。

  天气逐渐变暖,可婷商店想添一台冰柜,以便多卖些雪糕。屋里摆不下,外面不能摆,邹姐给自己打气:“挪挪就有地方了。”

  随着经济的持续恢复,全国各地陆续出台支持小摊、小店“活起来”“火起来”相关举措,例如,南京市推出“小店计划”,已惠及10万余家城市小店;广西发布具体措施,以柔性监管服务支持小摊、小店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

4月1日,游客在天津市五大道风景区内参加海棠花主题特色活动。新华社记者赵子硕 摄4月1日,游客在天津市五大道风景区内参加海棠花主题特色活动。新华社记者赵子硕 摄

  对于支持举措,店主们的感受更加真切具体。今年的海棠花季,五大道所在的和平区举办了“津遇和平·海棠花”系列活动,以拉动文旅消费。灯光秀、市集……活动吸引来了诸多游客,小店天天都有好生意。

  据不完全统计,3月31日至4月2日,天津市和平区金街、五大道等景区商圈客流量达418.57万人次,同比增长395.54%;文旅综合收入达4.65亿元,同比增长153.39%。

  清明节前夕,天津气温骤降,但雨过天晴,海棠枝头热闹依然。“我们就像这美景,”一位店主说,“今后也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