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市民都知道

  地铁4号线东马路段施工已久

  什么原因?答案来了——

  此地诞生了本世纪以来

  天津城市考古的最重要发现!

  天津卫故城东城墙被发现

  1000余件各类器物标本出土

  天津600余年的真实历史缩影

  将就地建起文物展厅

  新报记者率先获悉了

  此次文物遗址发掘的更多细节——

  东南角站今起交通导行1年

  近日,有网友通过北方网《政民零距离》咨询:“地铁4号线东马路施工区域(南城街-南马路)路段,何时恢复通行。”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回复:“经核实,因建设地铁4号线东南角站时发现天津卫故城遗址,故相关管理部门对该点位进行了文物保护工作。近期将进一步研究地铁车站与文物展厅施工方案,并根据相关要求适时公布施工信息。

  3月31日,天津建设工程信息网公布,上海市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在设计建造文物展厅招标中中标,工期为2023年4月10日至2025年12月31日。

  据天津市公安局消息,因地铁4号线东南角站天津卫故城遗址展厅建设施工,2023年4月5日至2024年4月4日将进行交通导行。

  本世纪以来城市考古最大发现

  那么,繁华的东马路上,东南角地铁“三尺之下”,究竟发现了什么?

  昨日,新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据了解,天津地铁4号线东南角车站建设工程考古始于2017年11月,持续数月——

  发掘面积2000平方米。共发掘清理出明清时期城墙基础遗址1处、道路2条、沟2条,清末时期城市铁轨遗迹1处、排水设施1处,出土各类器物标本1000余件,质地有瓷器、陶器及金属类等,其中以瓷器最多,器形有碗、盘、碟、杯、盖等;陶器有陶罐、陶球、陶棋子等;金属器有铜元、铜钱、地钉等。

摄于东马路与南马路交口摄于东马路与南马路交口

  市文保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科学系统发掘,发现明代天津卫故城东城墙及其相关遗存。揭露出明代东城墙墙体、基础、顺城街、城壕等遗迹,并初步探明其构筑形式;在城墙基础部分发掘出土了元末明初时期的陶瓷标本、建筑构件等丰富遗物。

  更多发掘细节还包括——

  在明代墙体及相关遗迹剖面上部,依次揭露出清代墙体包砖,及清末民国时期东马路遗迹、地下排水系统等遗迹现象。

  考古发现的遗迹和遗物较为完整地体现出天津卫城历经从明代始建、明清多次重修、1900年拆除废弃以及到后期辟为马路改做他用的600多年的历史过程,是历史文献记载中天津城“建城-修城-毁城-再用”的实物见证,是天津城市发展变迁的真实历史缩影。

  在明代早期地层堆积之内,出土有数量较多的典型元代钧窑系、龙泉窑系等生活器皿残片和建筑构件等遗物,透露出在天津卫故城址所在的小直沽地区存在着元代甚至更早时期堆积,为金、元以来天津早期运河城市起源研究提供重要线索。

天津东南角及魁星阁旧影天津东南角及魁星阁旧影

  据悉,2021年4月,市文物考古部门已全面完成地铁4号线东南角站工程考古发掘工作,并将发掘场地完整移交地铁建设部门实施后续保护和工程建设。

  对于此次考古的发现价值,市文保中心专家认为:确定了天津卫城的始建年代不晚于明初,为天津卫城的始建提供了考古实证,是天津城市考古的重大发现。

  专家更表示:“此次发掘工作是自1970年代以来天津卫故城遗址范围内第一次按照《田野考古工作规程》进行的考古发掘工作,也是进入21世纪以来天津城市考古最重要的发现。”

  历史

  东南一隅 诸多城事

  天津老城在明永乐元年就有筑城记载:

  《大明一统志 卷六十八》写道:“张思恭……永乐元年做事谪督天津卫城……”

  《明太宗实录》记载:“永乐三年秋七月。改工部左侍郎张思恭为北京刑部左侍郎。初,思恭坐事,命督修天津卫城。”而开工时间是永乐三年春天。

  天津历史文化研究学者李弢介绍:一般认为,弘治六年至七年(1493年-1494年),刘福担任天津兵备道,将原天津土城砌成砖城,修建东、南、西、北四城门的城楼和四城角的角楼。

  老城东南角最显著的建筑就是魁星阁了。按照中国传统建筑规制,魁星楼一般都被建在城墙东南角,供奉“执掌文运”的魁星,在1846年的《津门保甲图说》上,东南角角度有注释:此楼有魁星像。

《津门保甲图说》(局部)《津门保甲图说》(局部)

  旧年间,天津城四角附近都有大水坑,东南角的大水坑被称为“一坑官帽儿”。因为当时这里坐落着贡院,也就被看做和做官有关了。

  清初,城东南有提督学院衙门,“后来,它变身贡院,成为科举考场。”天津历史文化研究学者罗丹介绍,贡院和文庙共同构成旧时天津文化教育的核心区,“天津贡院考试有县试、乡试,就是考‘秀才’‘举人’。”

  清末废除科举后,直隶总督袁世凯支持成立贫民教养局,实际上就是给穷苦人家的孩子传授知识和工艺,属于慈善福利性“技校”。

这个“洋葱头”顶子建筑过去在东南角相当显眼,其右侧就是俗称的“红帽衙门”。(摄影 王泰)这个“洋葱头”顶子建筑过去在东南角相当显眼,其右侧就是俗称的“红帽衙门”。(摄影 王泰)

  东南一隅,在老城墙拆除后,还曾是天津县署衙门、天津第一初级审判厅,据说包括著名的杨三姐告状等大案、奇案都曾在此审理过,还发生过施剑翘刺杀孙传芳的传奇。而此地的杨家柴场胡同,则是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的出生地。

  在“五四运动”中,这里也曾燃起革命的星星之火。1919年9月16日,周恩来、马骏、郭隆真、刘清扬、邓颖超等召开觉悟社成立大会,地址就在东南角的草厂庵胡同。这里也因此留下了光辉的革命印记。

东南角觉悟社旧址东南角觉悟社旧址

  记者了解到,目前项目单位正与市文物部门积极协调配合,按照专家论证意见和天津市政府批示,积极推进考古发现的东城墙基础等重要遗迹和典型剖面实施原址原状保护工作,将其保护和展示利用与地铁车站建设工程相结合,达到既满足地铁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又能展示天津厚重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目的。

  相信未来会有更多

  天津老城的记忆密码

  被一一解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