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公园一期内的生态科技馆主体施工。 (照片由天津设计之都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柳林公园一期内的生态科技馆主体施工。 (照片由天津设计之都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提供)

  4月7日,中交投资有限公司2023年劳动竞赛启动仪式在天津海河柳林“设计之都”核心区综合开发PPP项目(以下简称“天津‘设计之都’项目”)柳林公园一期施工现场举行,标志着天津“设计之都”项目建设全面提速。记者了解到,作为天津“设计之都”项目的另一重要子项──去年16万余人参与设计方案投票的柳林桥,也将于本月正式开工。

  天津设计之都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福刚介绍,天津“设计之都”项目作为助力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今年天津“设计之都”项目计划投资26亿元,将是全面施工、提速增效的一年。目前600余名施工人员正在项目现场向各重要工程节点发起冲锋。

  柳林公园一期现场内,工人正忙着修缮苗木,生态科技馆建设也如火如荼。“柳林公园一期已于去年开工,目前园林景观和生态设施已经完成了80%,生态科技馆正在主体施工阶段,计划今年10月柳林公园一期将建成开放。同样去年开工的华兆路二期,建设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市民最期待的柳林桥,也已具备开工条件,目前在做施工准备,计划本月内正式开工。”蒋福刚说。

  采访中,天津设计之都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文俊勇也带来了好消息:设计公园一期、产业服务中心、台儿庄南路3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计划年内开工。“产业服务中心是天津‘设计之都’项目最重要的子项之一,它的开工建设,标志着天津‘设计之都’项目核心载体建设也驶上了快车道。”

  天津“设计之都”项目地处东丽、津南、河东、河西四区交汇处,未来将形成“5线11站”轨道交通体系,以天津市“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国家级“数字设计产业新基地”、世界级“城市持续发展新标杆”为目标,着力打造“设计之都核心区,数字设计新高地”。项目建设内容涉及产业配套、新基建智慧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绿色生态设施共5大类,包含产业服务中心、数字设计展示中心、海绵城市工程等83个子项目,总投资约1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