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第一机床有限公司装配部副主任巩建丽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第四个年头,也是她最有感触的一次。

  大会开幕前,巩建丽不慎崴脚导致韧带断裂,行动不便。令她感动的是,从天津出发到北京驻地以及会场,一路上她都受到了“特别礼遇”。上大巴车,被代表们搀扶托举上车;到北京驻地后,有关方面为她配备了轮椅和医务人员,宾馆还专门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帮助解决问题。“参会这些天,我收获了满满的爱心和感动,履职尽责的劲头更足了。”昨日,她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作为一名从普通制齿工成长起来的齿轮加工高级技师,巩建丽时刻督促自己要“履好职、尽好责”,利用各种机会加紧学习。参会这些天,尽管出行不太方便,但巩建丽无论会上、会下,都在不停写着、记着,生怕有一丝一毫错过。“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要不断学习记录,不断总结,才能不断进步。”巩建丽说。

  履职四年来,巩建丽关注最多的就是民生实事。比如,为技术工人发声,建议提高工匠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去社区进行法治宣传,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去年,她关注的是如何更好地保障居民采光权;今年,她提出了解决新社区停车难的建议。

  除了社会履职,她还利用视频,为海外客户进行远程技术指导,解决各种疑难杂症。在合作的外商客户眼中,她是专业技术细节的“大拿”。在工友眼中,她是技术骨干、数控加工的行家里手。“在我心中,全国人大代表更多意味着压力和责任。我把基层代表当做国家与百姓之间的传声筒,我要把基层的声音反映上来,也要把政策法规及时传达出去。”巩建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