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涉农区的代表,这次两会我更关注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宁河区委书记王洪海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建立起统筹推动“三农”工作的机制,在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上向“三农”优先配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从现实情况看,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一些瓶颈和困难,特别是“人、地、钱”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建议突出解决‘人’的问题。一方面加大职业农民培训力度,另一方面切实提高职业农民保障水平,使职业农民能够享受到与城镇职工相同的社会保障待遇。通过制定政策措施,吸引更多的青壮年劳动力回归农业农村,真正实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王洪海代表说。

  他建议突出解决“地”的问题。科学规划和保护农用地,解决制约农业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用地管理政策制约,落实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过程中建设厂房、安装设施设备的用地需求,落实农业旅游为游客提供服务场所的用地需求等,制定出台既确保土地资源安全又促进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的用地政策。

  此外,还建议突出解决“钱”的问题。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的财政投入,督促落实地方土地出让金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达到50%以上的政策,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农业农村投融资机制,积极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为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推动工商资本规范参与农业农村发展建设,出台工商资本下乡相关指导意见,建立正、负面清单,在保护农民利益的前提下,拓宽工商资本投入农村的渠道,鼓励工商资本下乡参与适合企业化经营的各类产业发展,为资本下乡正常经营和人才下乡发展提供政策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