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工资、研究生招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2021年“全国两会”天津委员纷纷为教育发声,快来看看,哪个道出了您的心声?

  关键词:研究生招生

  全国政协委员袁直:增加推免研究生比例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袁直建议,增加“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生推免攻读研究生比例。

▲袁直▲袁直

  袁直介绍,现在各大高校推免工作主要依据是2006年出台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育部批准设立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15%左右确定;未设立研究生院的“211工程”建设高等学校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5%左右确定。

  2017年9月,我国“双一流”建设名单公布,对于“双一流”建设高校而言,接收推免生是研究生招生的重要手段之一。根据中国教育在线调查显示,近八成的招生单位认为推免生的基础普遍较统考生更扎实;超过七成的招生单位认为,推免生往往主动意识更强烈,在本专业坚持下去的概率更大;超过六成的招生单位认为,推免生的学习能力更强。但现阶段执行的推免政策并未向双一流建设的高校和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倾斜,明显的与当前的教育形式不相适应。

  袁直建议,针对“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或创新实验班,着实加大推免生比例;针对“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一流学科所支撑的相关专业,酌情加大推免生比例。

  关键词:教师工资

  全国政协委员钟茂初:乡村教师工资应大幅高于城市同职级教师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建议:乡村教师的工资应大幅高于城市同职级教师。

▲钟茂初▲钟茂初

  钟茂初认为,只有大幅度提高农村教师工资才是最根本的手段。他建议,乡村教师的工资水平,应大幅高于城市同职级教师工资、可比公务员工资水平(根据艰苦程度,应增加50%—200%),乡村教师的工资应由省级及以上财政承担,县级财政难以承担。应明确设立相应的补贴和其他方面的优惠待遇,建议修订《教师法》相关内容,应有明确的条款予以保障。

  关键词:培训机构

  全国政协委员孙惠玲: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特别关注了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问题,并将此问题作为提案带上两会。她表示,应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使其成为学校教育有益补充。

  ▲孙惠玲采访视频

  孙惠玲表示,有一些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存在宣传焦虑、趸交学费、教学严重超越国家课程标准等问题。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培训机构不应该一味地迎合某些家长,只追求孩子提高成绩,让所谓的‘成才’来误导家长。孩子超前学,给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心理负担,家长也觉得自己的孩子学不会是不是智力水平没有达到或者用功不到,反而把压力又进一步传导给孩子”。

  孙惠玲表示,今年教育部的工作要点当中特别提出来要大力治理培训机构,天津市教委也在进行培训机构的治理。教育培训机构应该有教育的责任,那么既然是教育的机构,就应该秉持着党的教育方针,应该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关键词:职业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孙昌隆: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并重”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孙昌隆提出推进教育全面均衡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孙昌隆(资料图)▲孙昌隆(资料图)

  孙昌隆委员认为要从观念上把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并重”。他表示:“一方面,很多人认为从事脑力工作才是有出息,让很多喜欢动手或者动手能力很强的孩子,学习他们不愿意学或者不擅长学的东西,这其实就是扼杀天赋、扼杀创新思维。另一方面,动手能力强的专业技能人才又非常短缺、非常抢手,人才培养与用人需求不匹配。因此,我建议更多地培养专业、高级工匠,培养人的创新思维,激发人的潜在意识,重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促进教育多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