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确定本市和平区对口帮扶的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为“韧性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合作示范区”,舟曲县成为全国首个与UNDP直接合作的县级政府。

  近年来,为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平区积极协调对接,帮助舟曲县与UNDP接触,寻求智力帮助和项目支持,经过深入交流和反复洽谈对接,双方初步建立了合作关系。

  自2018年至今,UNDP先后选派6批次33名专家赴舟曲实地调研,就韧性社区建设、科技大棚、地质灾害治理、灾害灾前预报等项目的示范性、代表性、可行性进行考察论证,确定合作方向和具体项目内容。2019年7月,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UNDP、甘南州政府和舟曲县政府共同签署了总投资300万美元,执行期3年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甘肃省舟曲县减贫与韧性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文本,其中包括13个具体项目,涵盖文化旅游、灾害治理、应急管理、教育卫生、生态环保、科技商务等多个领域。

  “我们将进一步借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韧性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合作示范区’这一平台,不断提升舟曲县在国际舞台影响力,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并形成示范效应,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擦亮脱贫攻坚的‘和平名片’。”和平区挂职干部、舟曲县副县长王昕表示。

  新闻链接

  2017年以来,和平区坚持精准脱贫,按当地所需、尽“和平”所能,协助甘肃省靖远、会宁、舟曲三县实现脱贫。2020年,三县顺利通过考核验收,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和平区连续三年被评为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帮扶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