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两会已接近尾声。昨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也将召开闭幕会。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正因如此,今年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为下一步我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而对于百姓来说,对于两会最直观的感受,莫过于频频登上网络热搜的“两会金句”“两会好声音”,今年更不例外——

  “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政府工作报告中“金句”不断,从生活冷暖到乐业安居,从教育医疗到公共服务,涵盖了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蕴含着深厚的人民情怀。

  “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35岁正是做事业的黄金年华,35岁就业门槛应打破”“做好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品牌塑造”……会议期间代表委员“好声音”频出,传递着老百姓的期盼与愿景。

  正如人们常说,“眼前有了繁花,并不代表手中就有了鲜蜜”。好的设计不会自动实现,让这些符合百姓所思所盼的“金句”“好声音”落到实处,才能让群众有更丰厚的获得感。随着今年全国两会的落幕,接下来,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持之以恒贯彻两会精神,既面向当下、更着眼未来,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让两会红利真正惠及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