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昨日天津海关、市商务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天津企业自贸协定关税优惠利用水平持续上升,在降低企业进出口成本的同时,有效缓解了疫情对本市外贸的冲击,稳住了外贸基本盘。在各项便利化措施的推动下,上半年,天津进出口企业享受自贸协定(FTA)项下关税优惠超过10亿元。

  天津海关和市商务局在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过程中,通过加大自贸协定优惠关税政策宣传、扩大证书电子联网覆盖面、压缩证书审核时长、提升证书签发便利度等措施,推动天津企业自贸协定关税优惠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助力“六稳”“六保”。“6月,天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关原产地证书申报覆盖率达52.58%,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还开设了‘FTA政策宣介’栏目,持续向天津企业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天津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海关出台就近领证、快递签证、自助打印等便利化措施,方便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随着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便利化措施推广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可以“足不出户”,直接打印带有海关签证印章和签证人员签字的原产地证书,实现了“零接触”申办,6月天津海关原产地自助打印比例达81%。在各项便利化措施的推动下,上半年天津出口企业通过向天津海关申请原产地证书,享受自贸协定项下关税优惠约4.7亿元。

  此外,1至6月,天津801家进口企业自贸协定下可享关税优惠5.35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中国-东盟、中国-韩国、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享惠进口货值分列前三。天津企业对自贸协定进口综合利用水平呈逐月上升趋势,尤其是3至6月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个百分点。

  据悉,天津海关和市商务局还开展精准帮扶,持续提高自贸协定关税优惠政策利用效果;加强原产地规则运用,指导产业转型升级;继续深化原产地改革,不断优化原产地领域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