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受全球疫情影响,各国经济出现明显下滑。昨日从天津海关和天津市商务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各项便利化措施的推动下,上半年天津进出口企业享受自由贸易协定关税优惠超过10亿元人民币,在降低企业进出口成本的同时,也为老百姓购买商品提供了降价渠道。

  据悉,自由贸易协定(简称为FTA)是两国或多国间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目的在于促进经济一体化,其目标之一是消除贸易壁垒。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25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7个自由贸易协定,目前已经实施的自贸协定有15个。其中包括东盟、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天津市重要贸易对象。按照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章节的关税优惠政策,自贸协定缔约方间的商品贸易可以享受协定税率待遇。与最惠国税率相比,协定税率更低,甚至是零关税。因此,自贸协定关税优惠政策能够降低企业进出口关税,尤其是今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企业充分利用好该政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

  “以中韩自贸协定为例,经过谈判,协定规定中国最终将有91%的产品对韩国取消关税,韩国最终将有92%的产品对中国取消关税。企业从韩国进口产品时,可以使用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向海关申报享受中韩自贸协定税率。”天津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比如企业从韩国进口电冰箱,最惠国税率为8%,如果使用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申报可以享受4%的关税优惠。关税的降低将进一步降低货物通关成本,降低货物进入市场的销售价格,中国的消费者将能够以更加优惠的价格买到韩国生产的机电产品、化妆品以及韩国特色食品。同样,符合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的中国原产商品在出口到韩国时,同样也可以享受韩方给予的关税优惠,天津市出口企业可以享受实实在在的优惠,一方面可以降低出口商品的交易成本,一方面在同类商品竞争中,提高本市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

  据天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份,天津市“稳外贸”工作显成效,实现逆势增长。当月进出口732.2亿元,同比增长23.8%;其中出口292.7亿元,同比增长20.3%;进口439.5亿元,同比增长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