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随着外语科目考试结束,今年本市高考时间过半。两天,记者奔赴本市多所考点学校采访发现,各考点学校精心考虑每一个细节,为考生保驾护航。

  昨天,在北师大天津附中,每个考场按照规定布置25个考位,两两间距保持在一米左右。记者看到,在考生通过签到处后,设置了一个超长的等候区,这个等候区有什么用?一位教师告诉记者,这个考点共有34间常规考场和4间备用考场,考生大约有850名。根据往年经验,有些考生会提前来到考点。今年由于防疫的特殊性,为保障考生不在校门口聚集,学校专门在校内设置了这个超长的等候区。“一旦在考试期间学生突然发热,考点立即启用备用考场,并在考试后要求家长将考生送往定点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将检测结果发给同一考场的其余考生,以便后续应对。”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试结束离校时,考生分批离场,在一三五层楼的考生走一侧楼梯,在二四层楼的考生走另一侧楼梯,而且每层楼每个时间段只会有一个考场的考生离场,每个点位都会有工作人员疏导,保证间距。

  在天津三中,考试前所有考场都进行了消毒,消毒员用浸泡过消毒药液的毛巾细心地擦拭了桌椅、门把手。对于考生出现的焦虑、焦躁情绪,在考前,老师统一对学生进行心理疏解和辅导,缓解压力、消除顾虑。昨天下午,一位姓罗的考生家长在学校门前焦急徘徊,红桥交警支队丁字沽大队值班民警见状主动上前询问,原来是考生眼睛疼,附近没有药房。民警利用“铁骑”优势,10分钟内就买来了药。“民警不仅帮了忙,还没有收药费,并且祝孩子高考成功,真是太暖心了。”罗姓家长说。

  助力高考、志愿服务,对于天津公交集团第一客运有限公司5路车队的工作人员来说,已经时逾9年了。在耀华中学考点门口,车队工作人员准备了铅笔、橡皮、风油精、藿香正气水以及矿泉水等必备物品。本市房产居住服务平台“贝壳找房”在高考期间将线下门店化身“高考服务站”,为考生及家长免费提供进店休息、应急接送、免费打印准考证、应急物资发放等多项爱心服务,给紧张的高考带来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