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结构调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推进交通强国的必然要求。据天津货运中心主管营销副主任倪晓宇介绍,在京津冀大物流配送体系中,铁路线路资源和站场能力正日益强大,“门到门”式的运输结构调整,将进一步推进三地绿色物流体系的加速完善。

  “3月到6月,为支持疫情期间公转铁运输,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我们对铁路保价费、集装箱延期使用费、货车滞留费减半核收,采取阶梯累进下浮方式,鼓励企业扩大铁路增量。”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北京铁路局聚焦天津港、黄骅港、曹妃甸港“三港”,邯郸、唐山、天津“三区域”,矿粉、钢材、矿建“三品类”适时调整运力供给,实现了货运增量持续增长。其中,1月至5月,天津货运中心累计发运货物148572车,共计787.6万吨。

  据了解,京津冀地区砂石料的年均用量超过亿吨。1月至4月,通过铁路共完成发送砂石料运输339.14万吨,同比增加255.84万吨,按每车载重30吨计算,仅此一项相当于减少京津冀区域8.5万辆载重卡车的碳排放。

  作为运输结构调整的另一个“主战场”,今年以来天津货运中心克服疫情给运输生产带来的影响,以天津港为依托,全力协助企业复工复产、提效扩能,海铁联运焕发出勃勃生机。集装箱运输实现了稳中有升,上半年,天津港大豆通过铁路运输完成80.3万吨,同比增加72万吨,增幅达到867.5%。

  作为天津地区的钢铁巨头,荣程钢铁“公转铁”专用线项目进展喜人。今年上半年,铁矿石接卸200余万吨,第二条专用线开通后,日接卸能力由3列提升至7列。目前,第三条集装箱卸车专用线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于2020年9月投入运营。届时,将进一步助力企业实现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