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在武汉启动开展临床试验。在集中疗养观察14天后,3月31日,首批接种新冠疫苗的部分临床试验志愿者顺利离开疗养机构,返回到了各自的家中。

  截至4月2日,在汉进行新冠疫苗一期临床试验的108位受试者均已完成接种,其中18位志愿者结束隔离,目前身体状况均良好。108位志愿者中,从60后到00后都有。职业也遍及老师、大学生、退伍军人、创业者、企业职工等。

  首批接种疫苗的4位志愿者中唯一的一位女性靳官萍昨天接受了总台央广记者的专访,她说,目前她已经回归到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疫苗接种的过程是怎样的?志愿者接种后的状态又如何?

  听说新冠疫苗要招募志愿者

  “几分钟之内就决定了”

  4月2日,武汉天气阴。

  结束疗养观察回到家的第二天,身体状况非常好,现在不用再每天记录体温了,没有异常情况的话就正常工作生活,也可以外出。早上醒来的时候,还真有些不习惯……

  靳官萍结束观察的第二天,她写下这一段“疫苗日记”。问及想再回到观察点的原因,她开玩笑地说,她想念那里“饭来张口”的生活了。

  靳官萍:“早餐主食都有两三种,面条、蛋糕、花卷、包子……有时候可能这四五种都在盒子里面。回到家还有点不习惯,在那里确实是被工作人员照顾得很好。”

  离开观察点之前,包括靳官萍在内的首批4位志愿者均按研究计划完成采血,并自愿接受了肺部CT检查。她说,结果一切正常,请大家放心。

  靳官萍:“工作人员说CT你们自愿做,我们4个人都做了。我们的情况都很好。用我们现在比较流行的一句话就是‘双肺纹理清晰’,都很正常。”

  回想这些天,靳官萍感觉就像做了一场梦。3月16日,从朋友那里得知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要招募临床试验志愿者时,在药企工作的靳官萍没有多想就决定报名。

  靳官萍:“之前也知道很多人都很期待这个疫苗。我听到这个疫苗已经进入到临床阶段了,感觉好像看到了曙光一样,几乎是没有犹豫,在几分钟之内就就决定了。因为我之前接触过临床试验,我当时想的是,既然能够进入到人体临床实验的话,它的安全性还是挺高的。”

  靳官萍(右)和陈薇院士合影

  从体检到隔离期间

  工作人员一直陪伴在身边

  报名后几个小时靳官萍就接到体检通知,当晚她就完成了咽拭子检测、CT检查等体检项目。体检合格之后,她成为004号志愿者,并在17号凌晨注射了疫苗。

  靳官萍:“我注射疫苗的时间已经是17号凌晨了,我是第2个接种的。那天从我体检一直到接种疫苗,整个专家组包括陈院士他们都在我身边。陈薇院士说很感谢我们来参与这个试验,她告诉我们她们已经接种过疫苗了,让我们对安全性放心。我自己觉得我很平静,就像平时打普通的针一样,没紧张。”

  为了不耽误时间,她在去体检前就带了隔离观察需要的生活物品。

  靳官萍:“我的朋友说接种疫苗了之后有可能要在这里隔离观察14天,你就把该带的东西都带着。我在去体检之前,就已经把东西都收好带过去了。我想着如果是通过了就直接在那里,如果不通过把东西再带回去也不太碍事。”

  医护团队给靳官萍发了一个日记卡,用来记录在观察期间她的日常的体温和不良反应。14天的观察,除了接种处有些发痒,她没有出现其他不适。

  靳官萍:“我身上佩戴了一个24小时监控体温的体温仪,工作人员在后台也可以看到我的体温。我就第1、2天接种的地方有一点点红,其他就没什么了。体温基本是正常的。”

  留观期间,靳官萍经常在微博上记录自己的情况,她称之为“疫苗日记”。在结束观察的那一天,此次试验的研究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薇来看望志愿者们。陈院士对她说,她的记录很有必要。

  靳官萍:“她说有朋友把我的微博转给她看了,她说我的微博写得很真实。她说你们作为第一批志愿者,把自己真实的感受和体验告诉大家,挺好的。”

  武汉“封城”

  “我要留下来做点什么”

  靳官萍是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人,目前定居武汉。春节前,本来要回老家的她听到武汉即将“封城”的消息后便决定留下来做些什么。

  靳官萍:“我是从武汉‘封城’始做志愿者的,本来准备腊月二十九回去,当时回老家的年货都已经买好了,放在车上准备开车回去。后来我听到了要‘封城’的消息,想着要‘封城’应该是很严重的,看留在武汉的话,能不能做点什么。武汉市民知道这个消息了之后,就自发地发起了一个公益群,有私家车的、有时间的就到这个群里来,无偿接送医护上下班。”

  如今,靳官萍已经回归到正常生活。在半年的观察期内,她服用任何药物都需要详细记录,在接种后的第28天,第3个月和第6个月的时候,她还要配合抽血检测。她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新冠疫苗早日上市。

  靳官萍在做志愿者

  靳官萍:“我认为我们国家的疫苗现在进展还是很顺利的。最开始去做疫苗志愿者,也是希望疫苗能够尽早上市。希望自己能够在疫情当中尽到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哪怕这个力量很小,但是我一直相信人多力量大。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