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期间,天津市各殡仪馆、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均暂停了祭扫服务。为了减少人员聚集,满足市民群众足不出户的祭扫需求,3月21日起,天津市民政局推出网上祭扫平台,免费向市民提供网上祭扫服务。通过该平台,市民既可以自己动手打造一间个性化的网上纪念馆,也可以在视频引导下,在家中组织一场家庭追思会,在云端祭奠故去的亲人,遥寄一份哀思。

  网上祭扫是完全不同于传统扫墓方式的一种全新的祭扫方式。它是借助互联网跨越时空的特性,将现实中的纪念馆与公墓“搬”到电脑上, 方便人们随时随地祭奠已逝亲友。它不悖于传统祭扫方式,是传统祭扫方式的继承与延伸。其不受空间与时间限制的特性,有效弥补了疫情期间无法实现线下扫墓的遗憾。

  天津网上祭扫平台包括三部分“网上文明祭扫”“家庭追思会”“殡葬祭扫文化”。其中,“网上文明祭扫”专栏可以让市民自己动手打造个性化祭扫环境——网上纪念馆。纪念馆可填写逝者姓名、逝者生辰、逝者忌日、逝者照片、挽联等信息,也可以编辑逝者生平事迹、上传像册,还可以留言、编写悼文,进行敬献鲜花等祭拜活动。

  要自己动手创建一间个性化的纪念馆,首先要登陆天津市民政局官网(http://mz.tj.gov.cn/),进入“网上文明祭扫”版块。然后,点击“网上文明祭扫”专栏,填写注册信息,绑定手机号后可以登陆进入。

  “家庭追思会”专栏对这种祭奠仪式进行了介绍:这是一种在家中举行的通过追忆逝者生平往事来缅怀逝者的祭奠仪式。主要分两类,一类是治丧期间举办的家庭追思会,在我市一般是在亡人火化前一晚举行的悼念活动,参加人员为逝者的亲属好友;一类是在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等传统或民俗祭扫日、逝者忌日等举办的家庭追思会,参加人员一般为逝者亲属。该专栏详细介绍了如何自己动手举办一场家庭追思会的步骤,并配有两版引导视频。

  “殡葬祭扫文化”专栏内,市民不仅可以查到全市公墓及殡仪墓地事务服务中心的联系方式,还可以看到本市历年文明祭扫的情况。

  据悉,截至3月31日,该平台已有4千人注册使用,搭建网上纪念馆1900个。此外,平台数据显示,注册人数由建设初期的几百人实现了快速提升,日增量最高为14000人。这说明,随着清明节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了网上“云祭扫”的方式来纪念故人。绿色文明简约的祭扫风尚的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津云新闻记者段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