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下午,首批回到天津的738名支援武汉天津医疗队的英雄们在结束隔离后,分别回到各自家中。在家里等待他们的除了亲人外,还有让他们心心念了两个月的家里饭,虽然都是简单的家常菜,但是和家里人一起吃,就像过年的那顿年夜饭一样,吃到的更多是一份亲情。

马广艳一家马广艳一家

  三中心医院马广艳

  回家之后惊喜连连

  “回来了!真的回家了!”3月31日下午4点多,天津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市第三中心医院呼吸科主治医生马广艳终于到家了。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家人和闺蜜为她准备的这一大波惊喜,让马广艳感动得热泪盈眶。一顿暖暖的火锅、老公亲手炖的红烧肉,以及闺蜜特意定做的“最美逆行者”蛋糕,让她品尝到了久违的家的味道。

  在回家的路上,马广艳问老公刘海涛晚上吃什么?当时,刘海涛“漫不经心”地说:“有啥吃啥,随便吃点什么吧。”后来,马广艳才知道老公故意轻描淡写,是为了给她更大的惊喜。打开家门,马广艳首先看到的不是熟悉的场景,而是漆黑一片——屋里挂着窗帘,没有开灯,走进客厅,眼前的一幕让她激动得心跳加速。客厅的墙面上,心形的灯带闪闪发光,这是家人的爱心、朋友的关心以及千千万万市民对白衣天使的感激之心。马广艳哽咽着说:“我要把这录下来,永远保存。”

  让她没想到的是,她录好视频刚去开灯的时候,两个闺蜜——市三中心医院营养科的郑平医生和外科的杨立苹医生从小屋出来,几乎是跳到了她的面前,她们和马广艳的老公刘海涛以及儿子一起,为她献上一大束红色的玫瑰花和另一份惊喜的礼物。拆开盒子后发现,这是一个特制的蛋糕,上面写着最美逆行者的文字,以及穿着防护服的医生和马广艳的津字招牌——胸章和唯一编号。

  终于睡了一个整觉

  两个闺蜜告诉马广艳,这个惊喜,他们已经准备了一周的时间。她的老公刘海涛是总策划,因为晚上人多,所以准备了火锅,大家围炉吃饭更加温馨。因为都是医生,平时工作繁忙,马广艳和两个闺蜜约饭约了三年都没有吃上,现在终于如愿了。细心的老公知道马广艳爱吃肉,中午特意炖了一锅红烧肉。马广艳说:“我们在武汉和酒店虽然吃得也不错,但毕竟不是家里的饭菜,有些不习惯。这一口红烧肉吃下,非常幸福,家的味道回来了!”

  回到家的这天,马广艳睡了两个多月来唯一一个整觉,夜里没有醒,一觉到天亮的感觉太好了!回家后,让她特别欣慰的是13岁的儿子突然长大了,做家务这样的事情以前从没做过,但现在已经非常熟练了。唯一的小遗憾是,小女儿在静海区的姥姥家,“明天我要去姥姥家把小女儿接回来,这样我们一家四口就真的团圆了!”马广艳笑着说。

陈艳为母亲庆生陈艳为母亲庆生

  南开医院陈艳

  为七旬母亲提前庆生

  走了近两个月,回来的第一天晚上,能给70多岁的妈妈提前庆生,吃上一顿饺子,在南开医院功能检查2区护士长陈艳看来,已经足够幸运了。

  “本来我说不让家里人来医院接的,因为我家离医院特别近,开车也就10分钟,但是我妈带着小女儿来医院接我时,我还是忍不住了,当时真是激动得想哭。” 陈艳说,3月31日下午4点半,她在家人的陪伴下,直接去了父母家。

  由于第二天是母亲的生日,“上车饺子下车面”的天津老例儿,也被她改成了为母亲吃“催生饺子”。

  除了担心母亲的身体,陈艳最想念的就是两个孩子。在武汉期间,作为第6批天津医疗队中唯一的感控专家,她主要负责方舱医院的消毒隔离,所以每天的工作强度都很大,几乎很少跟家里人视频联系。而陈艳又是一个很“宠”孩子的人,所以回来后就想跟孩子玩。

  回到自己家后,陈艳还感受了一把“名人待遇”,“因为我回家时穿的是医疗队的白衣服,所以门卫看见后一眼就认出来了,问我是不是南开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的,我回答“是”之后,门卫还主动要跟我合影。”陈艳不好意思地说,在那一刻,她感觉非常自豪,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之前受再多的苦,都值了。

张洪伟一家张洪伟一家

  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张洪伟

  晚餐是“至尊打卤面”

  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妻子亲手做的打卤面,这一刻,天津第五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洪伟盼了整整52天。

  下午五点半,张洪伟打开家门,家人已拥在门口,欢迎他凯旋。张洪伟深鞠一躬,向家人致敬,“历经生死,久别重逢,一躬鞠下,泪珠撒地,有喜悦,也有感激。”张洪伟说。

  小女儿刘宣妤跑上前,开心地喊道,“爸爸,我要开心地‘爆炸’了。”她手舞足蹈的样子,让张洪伟想起14天前,女儿得知他即将回津后,在电话里说的那句:“爸爸,我开心得都要开花了。”

  妻子刘静告诉记者,一双儿女在家每天倒数着日子,终于盼到父亲回家的前夜,两个孩子基本都一夜未眠。“爸爸回来了吗?”“怎么还不到时间啊。”小女儿问了无数次,“爸爸回来我要先抱他,还要再亲他一口。”

  终于盼到团聚这一刻,张洪伟搂着一双儿女聊天谈心,妻子刘静奔向厨房,擀了面条,做了卤。儿子张凯南给这道菜起了个十分响亮的名字——“至尊打卤面”,而这也是刘静为家人独创的菜品,海参、鱿鱼、扇贝、虾仁、鸡蛋、黄花菜……张洪伟说,虽然他也会做饭,但是这个打卤面的味道,只有妻子才能做出来,这也是他在武汉最怀念的一道饭菜。

  “其实我们都没有商量晚上吃什么,但是我知道,晚上一定会吃打卤面。”张洪伟说,这样“规格”做出来的卤,一般他家只有重要的日子才能吃到。“比如像是家人过生日或者结婚纪念日,妻子才会做这些。”

  而3月31日这一天,对他和他的家人来说,自然是非常重要的日子。52天前,他奔赴武汉,在江岸方舱医院奋战38天;14天前,他回到天津,进行为期两周的医学隔离休整。如今,他终于回到了家人的怀抱。

  晚饭过后,儿子帮着父母一起收拾桌子。“儿子真的长大了。”张洪伟感叹道。牵着儿女的手,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思念,这一刻,他终于等到了。

  “盼到了春暖花开,我回来了,通过这次经历,我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去拥抱阳光灿烂的日子。”张洪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