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日天津市公安局召开的全市公安辅警工作会议上,50名辅警立功受奖。其中,2名辅警荣立个人二等功,10名辅警被授予2019年度“十佳文职辅警”荣誉称号同时荣立个人三等功,10名辅警被授予2019年度“十佳勤务辅警”荣誉称号同时荣立个人三等功,28名辅警荣立个人三等功。为50名辅警记功,标志着天津市公安局辅警表彰奖励机制建设在全国省级公安机关先行先试。

  2019年6月15日,《天津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公布实施,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本市辅警法律地位不明、职责权限不清、职业保障偏低等一系列问题。市公安局以此为契机,强化配套制度建设,会同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退役军人局联合印发《天津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先后制定出台了包括内务管理、考核、层级评定和套改、表彰奖励、教育训练等12项配套管理制度,用先进的辅警管理工作开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路径,并完成3500名辅警公开招聘工作,落实全局2万余名辅警层级化管理和月考核制度,薪酬待遇明显提升。同年11月1日,《天津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全国省级行政区规范辅警管理的首例地方性法规。

  在过去的一年里,辅警同公安民警一道,积极投身各项公安保卫工作,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大辅警主动请战,坚守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警时的庄严承诺。全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强化辅警队伍建设,努力提升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建立辅警人才库,探索优秀辅警入警机制,教育引导全体辅警不断提升政治素养、理想信念、能力素质、纪律作风,积极营造辅警队伍的良好氛围,为推动落实协助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