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国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在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接收了其订购并在此完成总装的首架飞机。这是这家国际知名租赁公司首次在国内购买中国本土生产的飞机。随后这架A320neo飞机将通过租赁方式交付给多彩贵州航空公司运营。从飞机制造到飞机租赁,天津具备航空全产业链上下游全程服务的能力。疫情之下提振了本市航空产业加速复苏的信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航空业遭遇重创,但本市航空产业却呈现逆势上扬之势。航空产业韧性十足,也给跨国企业增添了更多信心。“去年四季度,我们交付给中国航司的飞机数量已超过空客全球总交付量的四分之一。中国市场实现了由追赶者到先锋队的转变,在积极驱散疫情阴霾、助力全球航空业早日走出疫情危机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表示。空客天津总装线是中欧战略合作的重大项目,也是中欧高技术合作的标志工程。总装线自2006年落户以来,已具备空客主力机型的生产交付能力,培养了一批生产、技术、管理人才,产业配套本土化扎实推进,有力地带动了天津航空产业的快速发展。随着天津航空产业链不断完善,空客也将进一步进行垂直整合,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天津港保税区始终坚持龙头项目带动,突出国际合作,着力聚焦和推进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物流和航空服务四大产业。在空客等龙头项目带动下,保税区相继引进60多家航空制造、维修项目,已形成航空全产业链。天津是空客公司重要的合作伙伴,合作正处在由黄金十年迈向钻石十年的崭新阶段。天津港保税区将全面提升合作层级和能力,助力空客供应链垂直整合计划,聚集国际航空企业来津发展,加快实现集生产、交付、维修、服务于一体的空客亚洲中心的目标,促进天津建设成为中国重要的航空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