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职工对道岔结冰地段进行清理作业。铁路职工对道岔结冰地段进行清理作业。

  昨日8时,天津站津山线铁路上行岔区及股道上,面对大风的寒潮天气,铁路天津工务段天一线路车间检查工区工长郭峰,正带领他的5名同事进行设备巡检工作。

  只见郭峰不时弯下腰对咽喉道岔的关键处进行精细检测,还要手持各种工具不停操作。为了让动作更敏捷,他和同事们都不敢穿得太厚。大家戴着略显单薄的防护手套,一步一丈量,被凌厉的寒风冻得瑟瑟发抖,睫毛上结满了冰霜。“勤奇,测测轨温多少度?”“工长,现在-11℃!”“上班这么多年,我这是第一次听到这个度数,咱们都精神点!王皓,你拿道尺把这段高低水平好好测测;勤奇,带上家伙咱们把道岔上的冰给砸了。”越是在这种极端天气环境下,铁路工务人就越要仔细认真,及时发现钢轨因天气变化产生的各种问题,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线路设备安全。

  经过一通忙乎,眼前的一根根铁轨都被测量完毕。车间职工王皓利用列车通过下道避车的空当,打算喝点热水暖暖身子,却发现壶盖早已冻得拧不开了。王皓试了几次,笑笑放弃了:“还是一会儿回去喝吧,各种恶劣天气我们都遇见过。看着一趟趟列车在我们维护的设备上安全通过,看见车窗内旅客的微笑,心里还是暖呼呼的,觉得自己的付出挺值!”

  据天津工务段段长杨建锋介绍,自寒潮天气降临津城,天津工务段严格落实极端恶劣天气应对处置方案,及时增派人手,第一时间组织职工对管内京沪线、津山线、津霸线、津蓟线、石德线铁路线路的144个防断地段、8个防冻害关键处所设备进行每日 “一米不落”的设备检查,并建立相应台账,确保发现一处立整一处。“春运马上就要开始了,后面还有一场硬仗要打,哪怕冰天雪地,咱们也要全力护好旅客脚下的回家路,确保大家出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