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简称信创)产业的全景图,集成电路赫然居于其核心位置。在举“制造业立市”大旗,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的“十四五”时期,天津如何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产业规模,打造集成电路领域新型双创基地和聚集高地?昨天,天津市“芯火”双创基地(平台)应势成立。在高新区举办的成立大会上,飞腾、中科曙光、天津市半导体集成电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天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人才)联盟等130余家相关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高校等参加活动。

  天津的集成电路产业一直处于全国前列,形成了IC(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三业并举,新型半导体材料与高端设备等支撑配套业共同发展相对完整的产业格局。产业强不强,数据说了算,“2020年,天津集成电路全行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80亿元,同比增长约20%,从产业分布来看,滨海新区以IC设计为主导,西青区主攻芯片制造、封装测试,津南区聚焦高端设备、材料领域。汇聚了中芯国际、中环半导体、中电科46所、华海清科等全国领先的制造、设备及材料厂商;飞腾、海光、唯捷创芯等全国知名的IC设计企业,成为本市集成电路产业的核心力量,产业基础雄厚,创新能力突出,因此‘芯火’平台搭建势在必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胡旭东介绍。

  平台搭起来,怎么干?“‘芯火’双创基地(平台)直击天津信创产业的断点、堵点、痛点,以整机系统需求为牵引,在平台上发布市场需求,IC设计企业进行认领,随后高效转化创新成果并推广应用。这样可加强软硬件协同,让下游企业采用平台内企业研发的国产芯片,围绕平台建设打造生态体系。”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会长马凯学表示,“通过平台信息互通,学、研部门的机器设备可供企业使用,高校根据企业需求培养人才,企业的工程师也能得到专家培训,想创新、创业的学生也能在平台上获取各类资讯。可以说,平台为本市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关键技术研发、产业孵化等提供全方位服务,进一步加快推进信创产业发展。”

  “市工信局起的是‘牵线搭桥’的作用。”胡旭东表示,将围绕集成电路产业链关键环节,尤其是针对集成电路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需求对接,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的产业链对接服务机制,做好接链、补链、强链工作。同时加大产业生态打造,以平台建设为契机,围绕集成电路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有利于引人育人、护企兴业的良好产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