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津展示交流区,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展示手工搓制工序。在天津展示交流区,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展示手工搓制工序。
杨柳青年画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木版年画制作工艺。杨柳青年画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木版年画制作工艺。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全、选手最多、影响最广的全国技能盛会,在广州激战正酣的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也是一扇绝佳的展示窗口。大赛期间,5个展区的150多个项目和100多家设施设备支持单位同场展示,各自亮出地方特色技能,其中,天津展示交流区可谓“津”彩纷呈,吸引了来自全国的目光。

  “天津麻花不仅好吃好看,在制造工艺上也讲究个好彩头,你们看,这个环形食材部分叫‘宝瓶座儿’,掐头这里神似石榴顶部开花状的叫‘石榴嘴儿’,都是吉祥美好的寓意。”在天津展示交流区,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主任王洪德,正在向围观人群展示着手工搓制工序,他告诉记者,入行30多年来,大大小小的展会自己参加过不少,但这一次很特别,“我特意带了两个徒弟过来,为的就是让他们感受一下国赛的技能气氛,把中华老字号的传统手艺继承下去,通过年轻一辈的守正创新,让更多人喜欢我们的老味道、老食品。”

  提笔点墨,慢扫轻收,天津杨柳青年画区级传承人、杨柳青年画协会副会长霍树青紧握棕刷,不过三两分钟工夫,一副憨态可掬的孩童形象便呼之欲出。“杨柳青木版年画是天津‘三绝’之一,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主要由勾、刻、印、绘、裱五道工序组成,我现在演示的便是第三道工艺——印刷。”霍树青说,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杨柳青年画技法既包含了国画要素,也涉及写意画专业,与技能大赛的主题紧密相关,“这次依托国赛品牌进行公开展示,就是为了让更多选手、裁判、教练员了解我们的制作工艺和艺术特色,让大家都来了解杨柳青年画。”

  “大家看,这些可爱的手工娃娃就是天津著名的泥人张作品,这个身背鲤鱼的叫做‘金玉满堂’,这个笑容讨喜的叫‘花开富贵’……”在天津泥人张琳琅满目的展台前,不时有网红前来“打卡”直播。年轻帅气的工艺美术师赵阳一会儿徒手捏制泥稿,一会铺开调色板进行彩绘,“我今天给大家现场演示的作品是备受国人喜爱的‘梦娃’,她象征着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向往,与这次大赛‘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的主旋律相呼应。”据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副主任梁娜介绍,近年来,工作室推出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现实题材作品,如今年的抗疫群英谱。同时,工作室不断推进泥人张这一非遗项目进校园,希望在职业技能领域培养出更多的“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