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我想开一家盲人按摩馆,来申请营业执照。”前几天,“90后”大男孩赵乐乐走进中新天津生态城政务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表达了自己创业的想法。由于是一名视障人士,他想用掌握的穴位推拿和正骨按摩技术,在生态城创业,现在已经选好了店铺位置、也起好了名字,打算申请营业执照地址变更、办理户外广告设施许可。

  面对办事人的身体状况和实际需求,生态城市场监管部门和生态城政务办迅速启动“政务小飞侠”模式,由专门的团队为赵乐乐定制服务方案,包括上门预审材料、讲解办事流程、送证照入户等,从咨询、受理到办结,提供全程无障碍的政务服务。

  生态城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孙盟告诉记者,“政务小飞侠”是生态城在今年初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一项审批上门服务新举措,突出招之即来、上门办理、高效便捷的特色,专业团队以企业和办事人需求为出发点,提供定制方案、预审代办、上门踏勘、证照送达、政策宣讲、日常回访等“6+X”服务,帮助企业及办事人解难题,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赵乐乐有视力障碍,没法完成电子签名,也不方便来窗口办理业务,我们的‘政务小飞侠’就主动上门和他沟通,协助他完成网上申报,手把手辅助签字确认。”孙盟介绍,材料准备齐全后,从受理到审批,分别只用1天时间就办结营业执照地址变更和户外广告设施许可。

  当“政务小飞侠”将证照交到赵乐乐手中时,他感慨地说:“虽然是第一次来生态城办事,但这里给我的感觉是很放心、很周到,非常感谢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不让我来回跑,而且这么快就把手续都办完了,心里觉得特别温暖!在大家的帮助下,这个月,用我名字命名的店就能开张了,挺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