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日渐成为影响消费者网络购物的方式。然而,直播带货流量造假、价格欺诈等问题也引发关注。记者调查发现,直播带货市场背后隐藏着一个刷数据的黑色产业链条——改带货销量、增加观看人数和互动评论、点赞数都可花钱“刷”。

  近日,某知名主持人一场直播带货被曝退款率超七成。另据报道,某当红脱口秀演员“双11”的一场直播结束时,311万名观众中只有不到11万人真实存在,其他观众都是花钱“刷量”而来,而评论区与该演员互动的“粉丝”评论,绝大部分也是机器“刷”出来的。

  在一家电商平台上,记者以“直播刷单”为关键词搜索相关内容,发现内容已被屏蔽,但变换成“直播人数”“直播神器”等关键词后,仍能搜索到刷单店铺。这些商家店铺页面没有过多介绍,有的只用一句“电商业务均可办理”简单介绍,详情需要加微信咨询。

  记者以需要直播带货涨粉为由,联系到一个商家。该店客服回复:50元100人,“一条龙套餐”100人+点心(点赞)+互动+全面配合,100元。该客服还对记者表示,5元可买3万个点赞数。

  此外,在一些QQ群和微信群中,还有专门组织真人粉丝进行直播刷数据的商家,粉丝进入直播间观看几分钟,就能拿到酬劳。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晓明表示,目前我国对直播数据造假这方面的法律监管还不足,造假成本低。同时,商家、刷流量机构、电商平台分属不同地域,市场监管等部门跨地域管理和执法会存在一定难度。

  11月1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指出,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从事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不得虚构或者篡改关注度、浏览量、点赞量、交易量等。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陈忠云认为,对直播带货立法立规非常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