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情非常激动,荣誉的获得让我感到身上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我将用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重整行装再出发……”前不久,中交一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总技师管延安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当时,他正奔波在我国北方首条跨海沉管隧道──大连湾海底沉管隧道的建设生产一线,每天听着机械加工和锤子敲击的声音,倍感心安。

  1995年,管延安初中毕业后,跟着亲戚到青岛当学徒,开始接触钳工行业。从那时起,他就发现自己特别热爱这个行当。哪怕是简单的活儿,他也要花费比别人更多的时间,琢磨透了,把工作干到最好。

  2013年,管延安被调往珠海牛头岛,带领钳工团队参与建设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长达5.6公里的外海沉管隧道,要在最深40米的海底实现厘米级精确对接,难度系数丝毫不亚于“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的对接。

  管延安和他的团队主要负责沉管舾装和管内压载水系统等相关作业。虽然此前已经参与过国内最大集装箱中转港──青岛前湾港等大型工程建设,但是面对港珠澳大桥所采用的大量高科技、新工艺,以及120年使用寿命的高质量要求,管延安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钳工团队的一项工作,是负责安装沉管的阀门螺丝。如果在陆地作业,只要拧紧螺丝就够了。但要在深海中完成两节沉管的精准对接,确保隧道不渗水不漏水,沉管接缝处的间隙必须小于1毫米。

  这1毫米的间隙,根本无法用肉眼判断。正式上岗之前,管延安硬是通过一次次的拆卸和练习,经过数以万计次的重复磨炼,找到了绝佳的“手感”。他练就了一项骄人的高精准绝技:左右手拧螺丝均能实现误差不超过1毫米。

  不仅如此,在一次次的操作中,他甚至还练就了“听感”,通过敲击螺丝,从金属碰撞发出的声音,判断装配是否合乎标准。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的名号,从此落在了管延安的头上。

  参建港珠澳大桥的5年里,管延安和钳工团队先后完成了33节巨型沉管和6000吨最终接头的舾装任务,做到了手中拧过的60多万颗螺丝零失误,为世界首条“滴水不漏”的外海沉管隧道建设创造了中国工匠独有的技艺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