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从市合作交流办获悉,本市对口帮扶的甘肃省镇原县已宣布脱贫,16.7万贫困人口脱贫退出,1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此次镇原县脱贫摘帽,标志着天津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镇原县是国务院挂牌督战的全国52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其中包括国务院挂牌督战的贾山村和12个省级挂牌督战村、857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自2017年以来,本市静海区围绕组织领导、资金支持、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结对帮扶等重点任务,深入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党建“一根针”,穿起“扶贫线”

  据了解,静海区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筹措155万元,帮扶贾山村建成了全开放式、集17个功能室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持续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的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同时创新推广“党员一句话承诺”,在方山乡复制推广党员“践诺”活动,结合党员积分制管理建立考核“兑诺”机制,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依托坚实的组织保障,探索“产业链上建支部,党员示范带民富”的路径,帮扶贾山村建设万只肉兔养殖合作社,建立“党组织+产业基地+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仅半年时间,肉兔便累计出栏1500只,收益达5万多元,村集体经济实力持续提升,为夯实镇原县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经验参考。

  产业“形成链”,培育“金钥匙”

  为让当地经济活起来、群众腰包鼓起来,扶贫干部坚持培育地区支柱产业和壮大集体经济并驾齐驱,构建产销结合的产业扶贫长效机制。一方面,静海区充分利用镇原县畜牧养殖发达的基础优势,建立了从黑山羊繁种保育基地、久鼎湖羊养殖合作社,到新静原肉牛肉羊屠宰厂,再到金仓互联网公司收购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另一方面,通过肉兔养殖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凭借肉兔产业投资小、风险低、见效快的优势,利用社会动员资金1300余万元扶持肉兔养殖产业,打造肉兔养殖合作社81个、肉兔养殖示范镇2个,带动915户3226人实现脱贫。

  消费“直通车”,撬动“大市场”

  在消费扶贫方面,静海区在镇原县持续打造产销结合“一条龙”式消费扶贫模式,以静海金仓公司为网络销售平台,以静海百业、海吉星等为市场销售平台,以13个贫困村爱心收购站为供应点,对镇原县杂粮、黄花菜、牛羊肉、兔肉等优质农产品实行线上、线下销售,畅通扶贫产品与静海乃至华北市场的供销渠道。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镇原县肉兔滞销,静海区帮助当地农户销售肉兔4万余只,金额达200余万元。此外,通过津洽会、年货节、扶贫日、书画义卖等大型会展活动,搭建销售平台,顺利销售镇原县农特产品数百吨,销售额超过2500万元。

  劳务“点对点”,精准“给位子”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静海区开展“同心战疫、让爱回家”行动,采取“点对点”服务机制,跨省接收镇原县务工人员6批次4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6人;输转贫困劳动力到其他地区就业1335人。

  此外,静海区还动员各层面建立结对帮扶长效合作机制,通过开展“万企帮万村”、领导干部结对认亲、社会组织结对帮扶贫困村全覆盖等精准扶贫活动,动员辖区乡镇、村、学校、医院与镇原县建立帮扶关系,累计结对帮扶超过600对,带动1516户5528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