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篇布局天津工业‘十四五’,既要立足本市现有实体经济,制定与其发展相符合的政策,畅通产业链的堵点、难点、痛点;又要不局限于此,把握产业和创新的关系,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新发展格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天津在工业互联网、电子信息等方面基础深厚,今后五年还要借此助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

  ……

  连日来,市工信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在市工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一次专题学习会上,大家热烈讨论并谋划本市工业“十四五”,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新发展理念和各项目标任务贯穿于本市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全过程和各领域。

  记者从这一学习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本市工业拟定总体目标为:到2025年,基本建成研发制造能力强大、产业价值链占据高端、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质量效益跃上新台阶,结构升级实现新突破,创新发展得到新提升,绿色集约达到新水平,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

  “在产业体系方面,市工信局立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着力构建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以高端装备、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推动冶金、轻纺等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升级,调整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市工信局党委书记、局长尹继辉说。

  在空间布局方面,市工信局提出构建“两带集聚、双城优化、智谷升级、组团联动”的市域产业空间结构,保障工业可持续发展空间。“两带集聚”是指京津高新技术产业带和临海先进制造产业带;“双城优化”是指津城核心区补“产业”功能,滨城核心区补“城市”功能;“智谷升级”是指推动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实施产业升级,建设成为天津智谷;“组团联动”是指以宝坻中关村、宁河现代产业区等重点开发区为主要载体,打造多个产业组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