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最新监测数据显示,10月我市CPI继续下行,环比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7%;同比上涨0.5%,涨幅较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10月份我市食品价格下降2.9%,非食品价格下降0.1%,对CPI总水平下降的贡献率分别为83.3%和16.7%。食品中,猪肉供应量持续增加,价格环比下降9.4%;鲜菜上市量增多,价格环比下降6.1%;水产品货源季节性充足,价格环比下降4.6%。农产品供给充足推动CPI稳步回落。非食品中,受车险费改影响,车辆保险价格环比下降27.8%;受政府调价影响,管道燃气、汽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4.2%和2.4%;受中秋国庆双节出游需求增加影响,旅行社收费、飞机票、旅馆住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8%、3.0%和1.1%。

  从同比看,10月份我市食品价格上涨2.1%,较上月回落5.0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保持回落态势,非食品价格上涨0.2%,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结束连续19个月的上涨态势,止涨转降,同比下降4.0%,是影响CPI涨幅显著回落的主要原因。非食品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0.8%和0.6%;交通和通信、衣着、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下降3.6%、2.2%和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