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津南区司法局咸水沽司法所成功化解一起楼上楼下邻居因漏水而产生的纠纷。

  家住咸水沽镇的居民李女士与王先生是邻居。住在楼上的王先生装修房子时,卫生间不慎漏水,造成楼下李女士家卫生间墙面破损,挂在墙壁上的浴霸也随时可能出现短路漏电的危险。李女士整日担惊受怕,于是与王先生家约定当面协商解决此事。协商过程中,双方不但未达成一致意见,反而由于言辞激烈引发口角。李女士遂来到司法所申请调解。

  调解员了解情况后,积极与双方沟通,查看漏水情况,明确责任,并与二人约定时间到司法所进行当面调解。调解当天,调解员采取“背对背”的方式,对双方当事人的矛盾焦点进行确认。双方对于赔偿问题没有过多争议,主要矛盾点在于双方沟通过程中的不良情绪给对方造成的心理影响。调解员决定从消除双方负面情绪入手,对二人释法明理。

  经过调解,王先生向李女士表达了和解态度,李女士也表示自己行事有些冲动。最终二人达成调解共识,由王先生负责联系维修人员对李女士家卫生间的墙面进行修复,并赔偿李女士同品牌同规格的卫浴电器。这起邻里纠纷顺利解决后,王先生与李女士也恢复了往日的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