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电力部门获悉,本市中环线以内区域相关电网设备提升改造全部完成,实现“检修施工零计划停电”,144万客户用电体验进一步提升。

  据国网天津城南公司运维检修部员工王海彪介绍,“检修施工零计划停电”就是综合运用带电作业机器人、发电车、发电机等设备以及不停电作业技术,在保证用户不间断用电前提下,开展10千伏及以下电力设备检修施工。2019年,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完成对和平区、河西区52平方公里供电范围综合不停电提升改造。今年以来,和平、河西两区54.9万客户用电不再受电网检修施工影响。

  据悉,国网天津电力按照“先试点后推广”“先中心后周边”原则,开展“检修施工零计划停电”专项工作,将试点经验及成果推广到中环线以内的河东、河北、南开、红桥四区。今年1至10月,共完成区域内143处配网网架调整、56台变压器增容改造、45座箱式变电站更换,10千伏不停电作业次数同比增加190%,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减少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