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服、含氯消毒剂、采样用的咽拭子,还有其他几样装备咱们再检查一遍。”11日下午,记者来到滨海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区疾控中心应急小组的工作人员王金霞和李京正在做着出发前最后的准备。

  14时,记者跟随新区疾控中心的流调采样车来到西中环快速路与欣嘉园北路交口附近,王金霞和李京将采样及消毒工具摆放好后迅速穿上隔离衣、防护服,并佩戴护目镜、手套等防护装备,开始对一辆厢式冷链运输车及随车的3名冷链物流从业人员进行流调采样。

  “您这几天身体状况如何,主要从事冷链行业的哪方面工作,最近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两名工作人员对现场3名冷链物流从业人员的个人情况和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并记录在册,接着进行了咽拭子采样。随后,还对冷链运输车进行了涂抹采样。

  “刚才对冷链车的采样中,主要是对冷链工作人员经常接触的车门把手、方向盘等部位,以及冷藏箱内进口冷链食品会接触到的部位进行涂抹,这次包括人员和车辆一共采集了15个样本,一会儿我们就会将这些样本送回疾控中心的实验室,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检测,预计晚上初步的检测结果就可以出来。”王金霞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驱车赶到新区东江路农产品市场。在市场内的冷库门外,新北街蓝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身穿防护服对冷库内储存的进口冷链食品样本进行逐个采样。

  “从11月8日早晨开始,我们对辖区内的5家冷链物流储存单位进行了告知,让其先暂停进口冷链食品的出库工作,随后对相关冷库内的货品进行排查,发现共储存进口冷链食品2万余吨。”滨海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监管科科长孙勇介绍,“我们随即对这2万余吨的进口冷链食品进行了封库处理,并配合疾控中心和街道社区卫生机构进行检测排查,确保货物暂时不流向市场。”

  在冷库外的采样现场,工作人员不仅要对库内储存的进口冷链食品进行采样,还要对冷库的门把手、库内重点区域,以及相关从业人员进行采样。记者发现每名医护工作人员的防护服后背位置都粘贴了一个二维码,接受采样检测的从业人员拿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就可以下载使用滨海新区互联网智慧医疗综合服务平台。

  蓝卡健康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褚艳丽告诉记者,新北街蓝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滨海新区互联网智慧医疗综合服务平台,将核酸检测结果数据自动上传至平台客户端,接受采样检测人员可使用手机查看自己的核检结果,同时,医护人员还能通过平台掌握相关人员的健康实时数据,实施更有针对性的线上健康管理和咨询解答,缓解其焦虑紧张情绪。

  不知不觉中已经到了黄昏时分,几名医护工作人员仍旧在现场忙碌着,采样、留存、记录。新区也将进一步加强全区进口冷链物品和相关从业人员的疫情防控及检测工作,确保无遗漏、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