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首车垃圾进厂图为首车垃圾进厂

  发动机轰鸣、汽笛声响亮,昨天,天津市西青区生活垃圾处理厂PPP项目首车垃圾进厂,标志着该项目基本建设完成,具备投运条件。

  昨日7时08分,记者在现场看到,首辆荷载25吨的垃圾车,身披红绸彩球缓缓驶入垃圾焚烧发电厂,过磅称重后,在专业人员的指挥下,将首车净重25吨的垃圾顺利倒入深度29.5米的垃圾储存仓。根据设计方案,该垃圾储存仓库容量为2万吨,可容纳7天及以上的垃圾入厂。一车垃圾从入厂到发酵,实现变废为宝需要经过称重、入仓、发酵等过程,5至7天后,由抓斗投入落料口,进锅炉燃烧转化为热能,全过程的数据都将录入电脑,形成台账。

  据介绍,天津市西青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PPP项目,一期设计规模日处理生活垃圾2250吨,计划2020年11月底具备试运行条件,目标是建成国家AAA标准垃圾发电厂。为确保该项目尽快投产运行,西青区全力保障,各职能部门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度配建入厂道路、中水、自来水和电力接入系统,从项目核准到开工,仅用时35天即完成全部审批程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项目成为2020年天津市首个复工的市、区级民心工程在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