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蓟州区的14个社区相继安装了智能分类垃圾箱。这些垃圾分类“神器”不仅外观漂亮、操作简单,还可以自动称重和计数,把居民投放的垃圾换成现金。

  “现在我家的垃圾全都分类放,半个多月来,已经卖了20多元钱了。”昨天下午,家住七星花园社区的赵大爷带着家里积攒的易拉罐、饮料瓶、废纸板来到小区新安装的智能分类垃圾箱前,用手机扫码后,投放口自动打开,赵大爷将这些可回收垃圾按照分类投放进不同的箱体内。经过智能分类垃圾箱称重计数,他的回收卡账户里又多了500多积分。

  蓟州区城管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智能分类垃圾箱设有智能感应口,其中的可回收垃圾投放箱设有金属、纸张、塑料等投放口,每种可回收物都明码标价。居民通过手机扫码注册,办理垃圾分类回收卡,每次投放可回收垃圾获得的积分会存入该卡账户,每100积分兑换1元现金,满1元就能提现,可自动转入绑定的手机微信账户里。截至目前,蓟州区的安裕新村、洲河湾、七星花园、家和康平里等14个社区已安装了智能分类垃圾箱,预计有1200个智能垃圾箱将陆续安装到蓟州城区的各个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