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巡护中偶然发现了两只珍禽,原以为它们只是迁徙途中或掉队、或休息的候鸟,没敢上前打扰,可随后接连几天发现它们已经在附近安了家。在专家的指导下,我们尝试用打碎的玉米粒、白菜、菠菜等食物搅拌好作为珍禽的‘加餐’,它们胃口大开,日渐强壮。我们连续观察了几天,两只珍禽每天早晨飞走,到了黄昏时分都会飞回来。于是我们找了一处地势较高的芦苇荡,用芦苇毛和棉花为它们做了窝,让它们在七里海能住得更舒服些。”公安宁河分局七里海湿地保护区警务站负责人宁克明说,七里海湿地舒适的环境和可口的食物让珍禽恋恋不舍,留住了它们继续前行的脚步。

  “不只是这两只珍禽,近年来因为我们的大力修复保护,七里海湿地这片生态环境优越、鸟类食物充足、建鸟岛浅滩、架栖息架的地方,逐渐成为了候鸟天堂。”天津市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力告诉记者,这里的鸟类品种增加到258种,数量增加到40万只至50万只。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增加到35种,数量也大幅度增加,普通鸟类就更多了。上万只野鸭、数千只燕鸥、反嘴鹬、黑尾塍鹬在一起聚集、一起飞翔的场景已司空见惯。很多候鸟在七里海湿地变成了“留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部署。我们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深入实施五中全会的战略部署,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让七里海的家园更美好!”陈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