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濒临尾声,我们仍要重申安全话题。8天“双节”假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第一个黄金周。阔别已久的“假日模式”让网友感叹:真有过年的感觉。长假的火爆,是经济复苏和社会恢复正常的有力注脚,但也不能忘记:安全是畅享假期的大前提,无论何时,别忽略了安全。

  数亿规模的出行、人头攒动的景区、排队“打卡”的网红餐厅……节日期间,活力复苏、人气正旺,而外出游玩、休闲娱乐的时候往往是放松警惕的时候。长假期间,吉林和甘肃发生两起重大交通事故,湖南一位兼职工作人员从高空的热气球上坠落,一男孩不慎掉进北京颐和园昆明湖内……生命至上,安全重于泰山,安全这根弦什么时候都不能松。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既有周密的防控措施,也有公众的积极配合,我们的防疫工作才算得上是做足了准备。当下已进入返程高峰,无论是道路安全还是疫情防控,都容不得侥幸心理,安全出游、文明出行,是为“快乐”保驾护航。

  “十一”期间,天津美术馆等文化场馆迎来一批又一批参观者;蓟州区的特色民宿预订一空,附近景区极为火爆……对于景区和文化场馆来说,这场假期考试已进入后半程,而安全这根弦绝对不能松。杜绝疲惫心态,坚守安全底线,做好安全预案,维护好相关设施,才能带给游客更美好的体验。绷紧安全这根弦,对于节日坚守岗位的生产者来说同样尤为重要。把安全生产挺在前,安全意识“不打瞌睡”,决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保证城市的平安祥和、平稳运行,这是每个在岗者都应肩负起的责任。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在安全、文明、有序中找到假期“最优解”,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欣赏到更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