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清华大学书脊支教团赴西藏爱心支教支队,天津爱心e街区网络公益工作室、天津市凯尔翎公益基金会和益加公益相关工作人员一起来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洛扎县扎日乡完全小学,开展了近两周的短期支教活动。支队队员们以丰富多彩、别开生面的课堂形式,带领扎日乡完全小学的同学们探索新知识、开拓新视野,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也得到了学校领导、老师们的高度赞扬。

支队队旗与基金会会旗 赵佳 摄支队队旗与基金会会旗 赵佳 摄

  北京,一个历史气息与现代化风范多种图景并存的城市,首都的繁华吸引着无数人前来书写青春与梦想。

  扎日乡,雪域高原上孕育的一方净土,大片绚烂的油菜花田蕴藏着淳朴热情的民风与生生不息的希望。

  虽然两地相距近4000公里,但这次支教活动却使得人心之间的距离跨越山海,紧紧相连。

  雪域高原初相识,负责专注贯始终

  初至扎日乡完全小学时,在藏戏热闹的音乐声中,学校的老师同学们以藏族特有的传统仪式欢迎了支教团。精心排练的藏戏,洁白柔软的哈达,孩子们露出好奇的目光,手捧鲜花、青稞、糌粑、酥油茶等夹道欢迎。这份期待与渴望、尊重与热情感染着每一位队员全力以赴、全心投入。

可爱的孩子们 赵佳 摄可爱的孩子们 赵佳 摄

  由于小学的日程安排临时发生变化,支队队员们顾不得旅途的疲惫与初至高原的不适,连夜调整预先设定的课程表,整理教学物资。天津市凯尔翎公益基金会和益加公益的工作人员们十分关注教学情况,进行授课后,总会积极和支队队员们一起进行总结反思,为如何调整教学方式提供建议,以期达到最好的课堂效果。“会议室的灯光一直亮到深夜,那是同学们牺牲休息时间,商讨下一步怎样更合适地给我们的孩子上课。”扎日乡完全小学的校长在总结会上特意指出这一点,对支队队员们的专注与负责表示了感谢。

支队队员备课时进行讨论 赵佳 摄支队队员备课时进行讨论 赵佳 摄

  创意教学,多彩课堂

  本次支教以开阔视野,丰富课外知识为主,通过多样的课堂内容与形式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在天津市凯尔翎公益基金会和益加公益的支持下,支队得到了丰富的物资,不仅开展了绘画、舞蹈、纸黏土、合唱、天文、物理小实验等趣味性课程,还开展了有关汉字、诗歌、世界建筑、地质等知识性课程。

  在《汉字演变》课上,同学们探索汉字这一古老文字的奥妙,汉藏文化在这里产生共鸣;在天文课上,同学们初识浩瀚宇宙星空的奥秘,萌生对于银河的向往;在绘画课上,同学们的奇思妙想流淌于笔尖,生成一幅幅令人惊喜的图画;在纸黏土课上,同学们灵巧的双手捏出一个个充满想象力与童趣的作品……这些课堂甚至吸引了学校老师来听讲。其中,有关“清华拳”的课程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看来最具独特意义。

同学们在认真学习清华拳 赵佳 摄同学们在认真学习清华拳 赵佳 摄

  课后,同学们会积极向支队队员们反馈自己学到的知识,展示自己最为满意的作品,镜头中他们留下的灿烂微笑,传递给支队队员们无言的感动与欣喜。

同学们积极向老师展示自己的作品 赵佳 摄同学们积极向老师展示自己的作品 赵佳 摄

  藏汉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支教结束时,支队在校内组织的文艺汇演和优秀作品展览会等令人印象深刻。从最基础的打拍子学起的同学们,已经可以分声部、熟练地唱出《瑶山夜歌》等歌曲,优美的旋律在小学上空回响;第一次接触啦啦操、街舞等的同学们,也显示出善舞的天赋,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完整地进行了表演。一个个绳编、串珠作品,虽然简单却蕴含着孩子们多彩的心思;一幅幅画作,一个个纸黏土作品,展示着孩子们无穷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正如天津市凯尔翎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天津益加公益社会爱心帮扶服务中心秘书长王欣女士所言:“孩子们收获的不仅是一份作品、一个技能,更是支教老师们认真、热心、充满爱心的人生态度。”

部分展出作品 赵佳 摄部分展出作品 赵佳 摄

  值得一提的是,扎日乡完全小学还特意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歌唱送给党微拍活动。支队队员、天津市凯尔翎公益基金会和益加公益的工作人员们与全校的老师同学聚在一起,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在动人的旋律中,大家感受到了不同民族之间共通的爱国情感,进一步体会到了“藏汉民族一家亲”的含义。

学校师生在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赵佳 摄学校师生在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赵佳 摄

  “你们等着我们,我们也会来清华大学,像你们一样,努力为建设美丽祖国做出贡献。”这是离别时,五年级二班的洛追群培同学在送给支队队员的信中所写的话。

  支队为孩子们带去新颖有趣的知识的同时,也在用行动给孩子们播撒下希望与梦想的种子,让他们了解到大山之外的多彩世界。看到孩子们信中写下的真诚的话语,本次实践的支队长、来自土木系的2016级本科生张昊同学也代表支队送上了祝福:“相信扎日乡完全小学的同学们的梦想,最终能够绽放得如同扎日乡的油菜花般灿烂。”

扎日乡完全小学外的油菜花田 赵佳 摄扎日乡完全小学外的油菜花田 赵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