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夏季,室内商场成为市民们纳凉避暑的好去处,但是,有些市民在公共场所的不文明行为让人不忍直视。日前,记者走访宜家家居,发现顾客的不文明举动随处可见:有人霸占床品睡觉,有人长时间躺在床上玩手机。

  日前,有读者拨打本报新闻热线反映称,前不久她到宜家家居中北店购物,发现不管是床上还是沙发上,到处都是或坐或躺的居民。“有些人脱了鞋躺在床上,还有一些人甚至鞋都不脱。”赵女士说。“买床具躺着感受一下无可厚非,可是有的人就是长时间在那躺着休息。”在赵女士看来,这更是一种不文明行为,“毕竟这是公共场所,不应该独自霸占。”

  7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宜家,在三楼卧室家具展厅看到,有不少人躺在床上休息。记者观察十分钟发现,十几张床具上,有四五人一直躺在床上睡觉或者玩手机。另一边,还有小朋友把床垫当成蹦床,在上面欢蹦乱跳。

  而在沙发展示区,记者看到一名女子正脱下鞋横靠在沙发上玩着手机,虽然周围时常有顾客走过,有的还会走近摸一摸材质或者试图想试坐一下,但女子丝毫没有起来的意思。有过往顾客抱怨道:“家具都被这些人霸占了,自己想买都没法体验。”

  记者随机采访一些顾客,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确实经常看到顾客蹭睡现象。“特别是夏天,这里有空调,就会出现不少蹭空调、蹭睡的人群。”他常常看到不少顾客躺在样品床或沙发上休息,有的甚至睡着发出鼾声。“尤其在实施文明条例后,我觉得这样的行为也是一种很大的不文明。”张先生说。

  昨天,记者联系到宜家天津市场部负责人,据介绍,宜家的家具展示区通过提供家居灵感和解决方案,让顾客进行亲身体验,欢迎市民来“坐一坐”、“躺一躺”,充分进行体验。对于长时间占用展示产品的顾客,宜家会通过广播或者工作人员劝说等方式进行提醒。同时,为了让每一名消费者能够得到更好的体验,也呼吁大家共同营造文明的购物环境。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张宝义表示,文明是人类文化和社会发展的一个新阶段,尤其在今年,开始实施《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按照相关规定,在公共场所应当着装整洁得体,言行举止文明。单位和个人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公序良俗和文明行为规范,诚实守信,积极参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尤其不要做出有损城市形象的行为。树立正确的文明观念,提高道德素养,住文明城,做文明人。”张宝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