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暖暖 22岁 职员

  之前总听到一句话:只有自己当了爸妈,才懂得父母恩。为啥我现在只交了一个男朋友,却发现自己心态一下子老了二十岁?就连闺蜜都跟我说,看你谈恋爱都觉得费劲,成天像个老母鸡似的叨叨个没完,你怎么变成这样了?

摄影:杨扬摄影:杨扬

  阿德:这算是甜蜜的负担吗?我听出来你有一点不开心。

  我之前的性格不这样。也挺没心没肺的,属于再大的事也不耽误吃饭的那种人。这可能源于我爸妈从小拿我当男孩养,不太走心的缘故。青春期之前,我对人和事,都没有什么自己的态度和观点,即便是今天还拿我当朋友,明天转头不理我了,我也没什么情绪——我好像是一个没张开的花骨朵,紧紧地包裹着自己,也不想跟外界有什么连接。直到高二下半学期,暗恋上了一个男孩,一下子发现自己原来有颗玻璃心。

  脆弱成什么样子呢?人家看了我一眼,我激动得睡不着觉,要是从我身边擦肩而过没有搭理我,我依然寝食难安。这种感觉我第一次品尝,难过的同时还带有一点点兴奋——原来,我是如此感性,并不像爸妈说的是一块榆木疙瘩。

  就是在这种自己跟自己较劲的状态下,我进入了大学生涯。本来我打算留在本地的,阴差阳错去了外地,距离家乡一千多公里。爸妈对我的这次人生选择很是惊讶,语重心长地跟我说,要不复读吧。我想都没想,就去商店给自己买了一个巨大的旅行箱。这是我人生里的第一次叛逆,也许跟同龄人相比,来得有点晚,但好在终于出现了。

  阿德:所有的叛逆,回头看也许是成长的转折。你终于能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了。

  我没想证明给谁看。就是觉得突然自己拥有了一些选择权,那就尽善其用好了。大学阶段我过得浑浑噩噩,没有挂科,但也没有什么作为。如果说非要找存在感,可能就是找到了现在的男朋友。我们俩应该属于一见钟情,在学校水吧谈了两次心,就决定交往了。闺蜜问我,你究竟喜欢他哪一点?我说不上来,觉得我们俩挺互补的——我喜欢安静,他喜欢热闹;我喜欢看书,他喜欢运动;我喜欢去海边玩,他喜欢爬山……后来我才恍然大悟,这些方面我们俩是不同,但在性格上其实非常雷同,都是属于那种想得开的人。

  甚至说,他比我还幼稚。比如说我对于家务不太感冒,他比我更甚,宿舍环境可以称作是战地现场。我对生日纪念日始终缺乏记忆力,他更是完全不上心,不提醒根本就想不起来。这种雷同,让我们俩的感情关系过得比较潦草。怎么说呢,人家小情侣浓情蜜意地制造着浪漫,我们俩要么我去自习,他去打篮球,要么我围着操场跑步减肥,他在打篮球。我回忆了一下,从来没有一次站在篮球场外给他加油过。不是他不帅或者球技不好,而是我根本就完全想不到,情侣之间需要这样的互动。

  阿德:也许你们俩吸引对方,就是因为都很单纯。听到这里,我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好。

  往乐观去想,我们俩都单纯、简单,没那么多心眼。可是如果单纯过了头,就是缺乏情商。从大学毕业到现在,我越来越能感受到,情商在人际关系当中是多么地重要。

  比如说实习找工作这件事。看着班上同学一个个去了实习单位,甚至还有的直接留下了,我就心痒痒。我跟他说,咱俩也要努力。结果却是我们俩临近毕业,都没有找到实习机会,差一点无法顺利毕业。每一次反思问题所在,他都不当回事,觉得是人家不欣赏他,甚至还给我洗脑,让我保持自己的风格。后来导师找到我说,你们俩说话办事不着调,用人单位也不是瞎子,职场当然不受欢迎。

  找工作又是一大关。实习这个环节狠狠打击了我,让我决心去考研。他倒好,一点想法也没有,工作找不到不着急,考研也没有勇气去面对。那段时间,别的同学陆续从学校搬走了,他竟然无动于衷,自己在操场上流着汗打着球不亦乐乎。我让他去投简历,他说投了没有结果,我说去问问老师和同学,让他们给你点推荐,他说要相信自己的实力,轻易不要向别人求助。怼得我哑口无言。

  阿德:给我感觉,你突然看到了曾经的自己。面对更不着调的男友,你希望自己变得成熟理性一点?

  应该说他的不着调激发了我的小宇宙。如果我是一个人,我大可以一心只读圣贤书,找工作的事情考上研之后才说。后来我发现,考研其实是我在躲避问题——就像是他总说要相信自己一样,他所谓的相信,其实是一种盲目的自信。

  如果要改变他,我得从改变自己开始。我想了想自己的综合能力,既然考研已经付出了很多心血,就应该坚持到底。原来我是为了考研而考研,现在终于调整了心态,给自己重新树立了目标。当我跟他说,我准备冲击全国最好的财经专业大学时,他还是挺惊讶的。挺奇妙的,当我拥有了比较清晰的目标之后,我感觉自己的学习效率提升了,至少每天醒来之后,我知道自己这一天我要做什么,我离梦想还差距什么。

  就这样坚持了一段时间,他终于相信我要奋力一搏了。那天他刚打完球,一身汗就来找我,说要不要给他修改下简历。我说你怎么突然有了这个想法,他说既然你这么努力,我也不能坐以待毙。

  这是我收获的阶段成果之一。

  阿德:我觉得你的倾诉挺正能量的。用你自己的改变去改变你身边的人。其实你知道吗?所有的改变都是发自内心的,别人真的很难左右。

  我不知道,我们俩是不是走上了正轨。至少我的改变,他看在了眼里。原来我很少会去说他,甚至连管都不想管。不是我心宽,而是我觉得,我自己都管理不好自己。现在我就会去说他,或者说针对眼下的状态,去做一些讨论。比如我跟他说,你现在这种抵抗情绪要不得,用人单位为什么不喜欢你,可能就是因为你性格不好。我相信你的能力,但是如果你更包容一点,或者说更成熟一点,就更好了。

  在这个过程中,我第一次发现,男朋友原来还挺脆弱的。比如说有了面试机会,他就会格外开心,面试失败了,他马上又垂头丧气的。前几天,他和同宿哥们喝酒去了,回来之后就说要找我谈心,说着说着自己就哭了,说感觉自己好失败,除了会打球几乎一事无成。

  阿德:我觉得你很有耐心,愿意和男友一起成长,这很不容易。

  闺蜜问过我,两个人既然都不成熟,为什么还要在一起呢?我觉得这个问题本身就很无聊——人生本来就是一起冒险的旅程啊,我喜欢这个男孩,我愿意跟他一起长大。

  阿德说幼稚:来以为又是一个伤心的倾诉,没想到故事到最后走向了光明——两个小孩子,愿意陪伴彼此慢慢长大。

  其实,我们往往会在自己喜欢的人面前才显得幼稚。换句话说,眼下我们认为的成熟,几年之后回头看,会笑自己当时太幼稚。可自己所保持的那点幼稚,再看来又多了一层别样的色彩——大智若愚的智慧。

  我们总说,成熟的爱情是两个势均力敌的人相互较量、相互包容,而不是把自己放到尘埃里去仰视成熟的恋人。其实我们也应该领悟到,成熟的爱情不是找一个成熟的恋人,而是找一个三观相合的人一起成长,一起让他们的爱情变成一段成熟的爱情。当然,成熟的爱情的前提,一定是去探索,做个成熟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