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强降雨全市平均降雨量40多毫米,静海区的双塘镇还出现了12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多个站区出现局地大暴雨。西青、静海、津南、滨海新区四个区都达到了暴雨量级。昨天开始,北方强降雨中心转移东北,津城经历了短暂的凉爽之后,昨天午后热感明显增加,周末之前没有降雨出现,最高气温均在34℃至35℃之间。

  进入盛汛以后,津城迎来两次强降雨过程。市气象台专家分析,“虽然两次降雨都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水汽输送和高空槽共同影响,但是29日的降雨时间持续性更长,前期以分散性降雨为主,主力降雨多集中在29日下午到23时之间,这其间的降雨也是时急时缓,仍然是分布不均,其间伴有短时大风、降雨时断时续,天津地区中南部、东部降雨偏多,多地大到暴雨,北部偏少。”

  中央气象台预计,雨水过后,华北一带高温又将“复燃”,8月初华北地区还有可能出现明显降雨,整体看,津城8月3日之后,降雨和高温交替出现。

  7月31日,晴,南风2-3级,气温26℃至35℃。

  链接

  热爆了!

  27省份出现高温天气

  华北等地的一场降雨缓解了此前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29日晚间也将高温预警从橙色调整为黄色。在这轮高温过程中,多地气温超过40℃,一些地方达到或突破当地7月气温历史极值,人们直呼“热爆了”。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说,这一轮高温天气过程中,有27个省区市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是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一次持续性高温天气过程。其中,高温影响范围最广、强度最强是25日到28日。我国南、北方同时出现这么大范围的高温天气,是比较罕见的。

  何立富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南方地区最高温度很少突破40℃,而往年这个时候,江南、江汉一带经常突破40℃,甚至达到42℃、43℃。近期气温超过历史极值的地方主要集中华北、黄淮以及四川盆地和湖北西北部。如北京、河北、四川、重庆、山东、辽宁等地的20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达到或突破7月历史极值。

  记者了解到,天气预报中的气温是指1.5米高处百叶箱中空气的温度;体感温度则是指人体感受到的空气温度。体感温度受温度、湿度、风速、辐射等多种因素影响。通常温度比较高,但湿度比较小,人体并不感觉难受,体表的水分被蒸发掉会感觉比较干爽。太阳直接照射到人身上会使人体温度升高,如果在树荫底下或遮阳棚下,感觉与太阳直接照射就完全不一样。